【振峰两会观察】养老金双轨制:印证改革应更深入

2012年03月05日 0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由于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养老金双轨制”的退休制度,即企业职工“缴费型”统筹制度和机关和事业单位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的退休金制度,使得两者之间的差距可以达到3倍之多,造成了极大的不公平。(3月4日中国广播网)

    当中国“跑步”进入老龄化之后,养老就是老龄人口的最现实层面的后顾之忧了。

    “养老金双轨制”造成代表委员认为的“最大不公”,除了保障体系的“双轨制”问题外,其实与收入分配改革相关联。单一的缴费层面去破解极有可能步履维艰,因为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的收入是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的。与“收”的相比,养老金实际上是“支”的问题,收支两个问题是紧密连合,不能单列。也就是说,改变不公平的“养老金双轨制”,必须把它嵌入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里,才能理顺分配关系,缩小不合理差异。

    政府作为社会公共管理机构,体制内有“私利”的现象理应得到改变,公平正义原则也必须体现在利益分配的法律法规和体系建设当中,不能因失衡而加大“不公”和“差异”。加速推进公务员制度改革,为机关和事业单位规制一套体现合理公平、强调劳动价值的、合乎社会整体利益的收益和福利保障制度体系。我们也注意到,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有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这一项,今年还是要把这一工作继续抓下去。

    时下,中国的老年人口呈现基数大、增长快、空巢和失能困难老人多,还有我国的工业化却未完全形成,而社会家庭小型化伴随的老年抚养比快速攀升问题凸显。有数据表明,2014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2亿(201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1.78亿),到2025年将达3亿,2042年老年人口比例将超三成。

    对于养老保障问题,中央和国务院也高度重视。去年9月,国务院下发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其要旨在于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的报告建议,尽快修改完善这部法律,同时特别强调强化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应该说,以满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基本养老、低保等基本需求的社会保障“安全网”的构建,是能够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也彰扬了“成果共享”的改革宗旨。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建立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过程中,也应该注重社会财富“二次分配”的公平与正义。

    “养老金双轨制”是社会转型的一种过渡现象,这也说明改革必须更深入、更完善、更公平。随着改革引向纵深,一些不合情、不合理、不均衡的社会经济现象也势必将得到更好地解决,并且也能解决好!(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CE两会原创评论

 

【振峰两会观察】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关键词——巩固

 

【振峰两会观察】发展实体经济的三个关键词

 

【振峰两会观察】电力改革10年 需系统化方案出台

 

【陶冉两会围观】税制改革的“馒头”有望成功出锅

 

【邱林说两会】打好“保胃战” 监管机制亟需改革

 

【浩俊评两会】应尽快公布房产税试点方案的时间表

 

【浩俊评两会】税制改革可利用法律手段让利于民

 

【邱林说两会】稳定物价 关切低收入群体的感受


【振峰两会观察】三同应入土地法并惠及农民


【陶冉两会围观】解读房价挤牙膏式降价的背后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