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小草顶起巨石”的市场逻辑

2013年08月14日 07:33   来源:人民日报   周人杰

  有开放,才有国有与民营的同台竞技;有平等,才有体制内外的相得益彰

  4.511%,这是“余额宝”在8月12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通俗地讲,就是互联网吸纳资金的“价格”。原本只为货物标价,而今也对货币标价,网络时代的金融生态渐现多元。“余额宝”、“微银行”、微信5.0+“财付通”、“全额宝”……跃过眼花缭乱的名词与技术,今夏抢滩金融业的互联网巨头们,何以赚足了眼球、抢尽了风头?

  尽管未曾冠以“利息”之名,但是更高的收益率、更灵活的兑付方式,已经让这一新兴业态站稳了脚跟。一个直接的激励,乃是年中阶段性的流动性形势,利好于采取市场化融资模式的互联网企业。相对仍未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银行“前辈”,“余额宝”上线仅仅18天,便创造出251.56万用户与66.01亿元资金转入的不俗战绩,不能不说是金融创新的一场胜利。

  有人会问,随着流动性的逐步宽裕,互联网金融还会有竞争力吗?答案已是不容置疑。互联网金融并不是简单的高息揽储,绝不会只存在收益分红的单一模式,它已向跨境结算、供应链金融、基金和保险代销等全领域开疆拓土,这使得传统银行业的主要业务几乎全面遭遇挑战。反过来,被瓜分“蛋糕”的传统银行业不甘示弱,上浮五年期定存利率,创新“手机钱包”支付手段,硝烟弥漫中呈现出更为充分、更加良性的竞争格局。

  跳出金融竞争理解互联网金融,其立身之本还在于实体经济的深层呼唤。作为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嗷嗷待哺的小微企业正在切身感受互联网金融的贴心服务。无论是阿里金融推出的“3天无理由退息”,还是阿里巴巴推送的贷款信息服务,都让小微企业亲身感受到了互联网金融“船小好调头”的天然优势。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工具,不断创新网络金融服务模式”,更是在政策层面为这一新生事物提供了迅速成长的良机。

  抓住金融行业的“缺口”,迎合实体经济的“胃口”,是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的基本经验。这背后,实际上是民间资本对金融业不可逆转的渗透。这股萌发于基层的“草根”之力,对市场的变化十分敏感,对需求的反应甚为迅捷,从而才有“小草顶起巨石”的自然神话在金融领域的上演。而境内机构开设银行条件的放宽,民间资本公共投资门槛的降低,这些革故鼎新的“奋力一跃”,都让市场机制的“稳定器”作用更加彰显。

  正在改变的,不只是资金链条的流转,不只是运营模式的更迭,更可贵的是观念的重塑与规则的再造。输出产品与服务的同时,互联网金融充分体现了“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精神。有开放,才有国有与民营的同台竞技;有平等,才有体制内外的相得益彰。对市场逻辑的遵循,对法治契约的忠实,应成为全民共享的价值理念。而这,正是互联网金融输送给我们的新鲜血液。

  法无禁止之处,恰是创新者的乐土,也容易为风险所聚居。眼下,证监会正在核查“余额宝”的补充备案,相关监管规则的完善也在路上。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离不开市场与政府边界的厘清。管好该管之事,为创新防控风险;交出不该管之事,让市场自行积蓄前行的动能,这朴素的道理,又岂止适用于互联网金融的一时一地?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