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斯诺登“落户”俄罗斯,中国也是赢家

2013年08月08日 07:16   来源:环球时报   社评

  奥巴马宣布将参加9月份在圣彼得堡举行的20国峰会,但取消与普京的一对一会晤。美俄外长和防长“2+2”会晤本周末将如期在华盛顿举行。奥巴马虽为斯诺登事件“报复”普京一下,但发力非常克制。总体看,美国显然准备咽下俄罗斯收留斯诺登这口气,它在找台阶。世界舆论仍对莫斯科刮目相看,纷纷视克里姆林宫为“彻底的赢家”,而白宫则是“彻底的输家”。

  俄赢美输的判断是对的。其实这件事世界各国构成了“统一战线”,所有被牵涉的国家都赢了,美国是唯一输家。美国输了理,也输了气势,它虚张声势,但到头来也没能实现对斯诺登的引渡。俄罗斯展现了它“敢作敢当”的国家性格,并成功迫使美国做了退缩。

  不少人在互联网上问:中国为什么不能像俄罗斯一样做?他们觉得俄罗斯这一分本应中国得,而我们表现了“犹豫和软弱”。

  我们认为,如果中国当初“主动收留”斯诺登,那将是一个较大跨度的对美外交姿态转变。如果我们做了也就做了,我们需要承担这种变化所对应的各种风险。中美的情况与俄美不同,美国报复中国的机会和手段要多得多,但天塌不下来。

  然而中国选择了“不干预”的做法,现在看来,实际效果更佳。中国围绕斯诺登事件所寻求的国家利益都实现了,它们包括向世人揭露美国一些重要国家政策的道德虚伪,保护斯诺登不被遣返,让美国在国际网络安全问题上“贼喊捉贼”的丑态在全球舆论中发酵,同时做到中美关系稳定大局不受事件的影响等等。

  俄罗斯巩固了对美示强的外交姿态,也巩固了俄美实力不平等条件下的大国地位。俄罗斯在斯诺登这样的事情上愿意挑头,也有挑头的外交经验和手腕,做得很漂亮,这同样非常符合中国的利益。

  谁都知道中美竞争的方式将决定21世纪国际关系的性质,而中国的当下实力仍大大落后于美国。俄罗斯作为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积极主动在斯诺登这样的事件上扛旗,站到对美斗争的最前沿,展现了全球地缘政治非常宝贵的多极化弹性。俄罗斯的表现值得中国给予敬意,从斯诺登出走香港,到他在那里揭露了美国之后落户俄罗斯,在这一连串流畅的情节里,中国一直处在顺风顺水的位置。

  中国不与美国正面冲突,但我们已有能力与一条限制美国滥用权力的阵线融为一体,我们对美国的意见至少在斯诺登事件中转化成全球的声音,虽然这不如直接顶撞美国,与它在斯诺登问题上挽起袖子“掰手腕”来得痛快,但这样做更合乎中国外交的长远利益。

  美国咽下一口气,不代表它真的怕俄罗斯了。俄收留斯诺登美国没能怎么样,但反过来问:奥巴马如果取消参加圣彼得堡20国峰会,“2+2”会晤也不搞了,俄罗斯又能把美国怎么样?同理,美国不可能“怕中国”,中国也没必要“怕美国”,中国最需要关心的是:怎么处理中美关系才能实现自己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在俄罗斯的环境里,斯诺登将比在很多国家里更有“继续施展”的空间。俄罗斯的最大社交网站和议会都释放出邀请斯诺登前往工作的风声,他显然还能做很多让全世界开心的事情。这个让美国最丢脸事件的帷幕还远远没有拉上。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