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山坡卖淫20元一次,谁该为此羞愧?

2013年08月13日 10:29   来源:大江网   刘小川

  8月7日,贺州市平桂公安分局公会派出所端掉一隐藏于偏僻山坡处的卖淫窝点,抓捕的4名“失足妇女”及嫖客均为中老年人。8月7日13时40分,贺州市平桂公安分局公会派出所民警发现当地村寨的一山坡民房处,有一批外地中、老妇女和本地老年人频繁出没。进村探听后民警得知,这些民房均为卖淫嫖娼窝点。中午14时许,警方突查该民房,当场查获1名“老鸨”和4名涉嫌卖淫嫖娼者。(8月12日新华网)

  据报道,由于该房屋地处偏僻,位置隐蔽,“老鸨”谢某动了歪脑筋。其专门从外乡镇搜罗一批离异或好吃懒做的中老年妇女,把房屋改造成“淫窝”,为当地老年男性提供性服务,并从卖淫女20元一次的“收入”中抽取2元床铺费牟利。由于收费低廉,村寨内的一些寡居老人对“山坡买春”乐此不疲。没想到谢某的生意火爆后“树大招风”,被警方一窝端掉。

  卖淫嫖娼是社会的丑恶现象,令人不齿。但是在该山村,这些嫖娼者居然十分踊跃,令“老鸨”谢某的生意十分“火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涉嫌卖淫嫖娼者都是中老年人,都是为人父母甚至祖父母的人,如何不令自己和后辈羞愧。而且此案发生在偏僻的山村,更加令“民风淳朴”蒙羞。

  偏僻山村出现生意火爆的卖淫嫖娼案,也折射出乡村精神文化生活现状堪忧。在许多农村,由于大量农村青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多数是老人和孩子,农村显得格外的冷清,除了看看电视聊聊天,谈不上文化生活的开展。由于健康文化缺位,如今在农村一些地方,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私建庙宇、滥建坟墓和黄赌毒现象有所抬头,破坏了淳朴的乡风。

  国家为促进农村精神文化建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每个村建设了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立了农家书屋,修建了村民活动场所。但是仍然存在财政对农村文化建设投入不足,农村文化基础设施落后,精神文化活动开展较少等等问题,不能满足农民群众迅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现在绝大多数农村基础设施已得到极大改善,农民收入已有大幅提升,已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我们必须直面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不要忽视了精神文化建设,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切实为广大农民和返乡农民工提供健康、文明的文化生活,铲除滋生诸如“中老年人卖淫嫖娼案件”的土壤,才能构建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