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越低越丢人”是什么逻辑

2013年08月07日 08:3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晏 扬

  日前,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宪斌在郑州参加地产年会时放言,评价一个城市主要看房价,房价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丢人。房产均价仅6000元至7000元的郑州在全国没有吸引力,中国整个房价是被严重低估的。(8月6日《京华时报》)

  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难怪有人说,某些专家教授的脑袋可能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他们的想法总是与老百姓的想法大相径庭,总是那样惊世骇俗并且曲高和寡。这究竟是世人皆醉你独醒,还是世人皆醒你却装醉?

  确实,房价高的一线城市,往往是外来人口较多的城市,而外来人口多说明这个城市有吸引力,即“越有吸引力的城市往往房价越高”,这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但,这话正着说有道理,反着说就是极为荒谬的——房价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价高让普通市民买不起房,让外来人口租不起房,让无数人沦为“房奴”,成天节衣缩食过日子,问问他们,房价高是好事吗?

  曾教授的逻辑可能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房价和房租那么高,但无数外地人还是蜂拥而至,不正说明房价越高越吸引人吗?这不仅是偷换概念,而且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北京、上海、广州吸引外地人蜂拥而至,显然不是因为房价高,而是因为这些城市有着更多挣钱、成功的机会,人们是冲着这个来的,而不是冲着高房价来的。

  实际情况也与曾教授所说恰恰相反,高房价、高房租在很大程度降低了一座城市的吸引力。比如上海媒体曾报道,“昂贵的住房正在压低上海科研院所对各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以至于很多科研院所负责人忧心不已,担心上海的科研实力和竞争力因此被削弱。上海如此,其他高房价城市恐怕也是如此。而且,高房价、高房租抬高了企业的生产和用人成本,很多企业被迫选择“逃离”,这种现象已在全国许多城市出现。对于这些,曾教授是没有看见还是故意视而不见?

  房价低意味着人们的生活成本低,意味着人们买得起房、租得起房,这怎么成了一件丢人的事情?一个城市的政府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急,通过各种方式抑制房价上涨,让民众安居乐业,这怎么成了一件丢人的事情?曾教授抛出如此令人匪夷所思的论调,想必是有原因的,透过“中国整个房价是被严重低估的”这句话,大约可以揣摩出他的真实意图何在,那就是极力鼓吹“房价大涨论”,极力怂恿地方政府放松调控。而这,恰恰是民众所反对和鄙视的。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