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看到农民移民澳大利亚受追捧的原因

2013年08月02日 08:16   来源:燕赵晚报   刘义杰(山东济南)

  月入两三万元,住200多平方米的房子,屋外绿草如茵空气清新……济南长清区孝里镇后楚庄有上百村民在澳大利亚享受着这样的生活。凭着过硬的电气焊手艺,共有25户在澳大利亚“打洋工”,拿到了绿卡。(8月1日《羊城晚报》)

  农民移民澳大利亚这一新闻备受追捧,对此有网友抱怨,早知道就学电焊工了。甚至有网友说,农民给国人们长脸了。这些“咏叹调”尽管夸张,但农民们享受的真实惠却毋庸置疑。

  一是身份的转正。众所周知由于我国劳动力廉价,到海外打工者十分众多。根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官方数据,目前有81万中国劳工出国打工,但绝大多数是来自农村的劳动力,多数签的是一两年的短期合同,不过是赚个快钱回来花,拿绿卡更是少之又少。

  二是住上了洋房。国人对房子的情节十分深厚,能住上好的房子是很多人衡量幸福的标准。首部《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蓝皮书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后的30年间,中国向海外移民数量可能达450万人以上。但这些人基本都是投资移民或者海外留学,由此形成了一个理念,那就是住上海外洋房的就不是一般人。

  当然,月入两三万折合成澳币也不过是当地的普通收入,200平米的房子很多城里人都能享受。农民移民真正被热议的原因恐怕还是其中的对比,那就是在国内,一个农民想成为一个城里人,拿到城市户口的困难;还有农民在城市想买上房子的不可能。这种对比之中,民意对改善农民政策的渴望才是本质问题。

  公众对农民移民澳大利亚的热议是政府应该关注的,人们希望的是城市能够提供一个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达成自己中国梦的机会。而现实中,如今的城市对于农民则很难寻到善意,且不说户籍和福利,农民来到城市卖瓜都有“牺牲”的危险,摆个地摊都会被城管追得到处跑,在这样的城市中,农民们谈何获得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济南百名农民移民澳大利亚带来的启发就是在国外蓝领同样很吃香,而我国的蓝领则既辛苦待遇也低,由此来说,加快产业升级,改革工资福利显得多么迫切。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