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转包”:临时工只需1200元(图)

2013年08月14日 08:14   来源:西安晚报   文/毕晓哲 图/王铎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河南网友爆料,郑州部分编制内环卫工嫌上班累、不干活,转而雇一些年老的农村人替他们干活。据了解,编制内人员工资为4000元左右,而临时工只需1200元。

 

  一个涉嫌侵吞国有财政经费,性质上属于“吃空饷”行为的环卫工作“转包”,多年来无人整治,并不排除所在单位与这些正规编制的环卫工在利益上沆瀣一气有关。比如2012年5月,浙江省《永康日报》曝光了不在岗人员的名单,教育系统是“在编不在岗”的重灾区,多人拿着工资不上班。在被曝光的相关教师所在学校,外出教师每年只要交给学校1万元就会无事。那么,类似的环卫工“转包”现象,究竟所在单位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猫腻呢?值得怀疑。

  此外,这些环卫工所在单位未必不存在其他重大问题。譬如,比“转包”更坏的完全的“吃空饷”行为有没有?借机安排领导亲属的有没有?所在单位有没有满足私欲的“小金库”?“转包”乱象无人监管的背后,未必不是所在单位日常作风存在种种问题所致。

  就此,在笔者看来,上级部门不仅应该调查和查处“正式工雇用临时工干活”事件,更应由表及里查一查,为什么所在单位长年纵容和包庇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