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完善法律严管品牌食品“层层转包”

2012年04月27日 07:29   来源:新民晚报   

  央视曝光了山东临沂、浙江杭州等地部分工厂蜜饯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严重漏洞后,在上海来伊份专卖店、沃尔玛、世纪联华超市、家乐福等地方,记者购买了多款标称杭州这些工厂生产的蜜饯,检测结果显示,甜蜜素、糖精钠等甜味剂,胭脂红、苋菜红、亮蓝等着色剂以及用作漂白剂和防腐剂的二氧化硫都超过了国家标准要求的最大使用量,有的甚至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的三倍多。

  尽管卫生条件糟糕,被央视斥为“垃圾厂,而且是比较脏的垃圾厂”,但是几乎每家问题蜜饯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外包装上,都赫然印着QS的食品安全标志。这无疑是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极大讽刺。来伊份之所以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就是因为公众相信其质量控制体系。虽然价格高出同类产品不少,但消费者还是愿意多花钱购买。来伊份的蜜饯食品添加剂超标严重,早在2005年,其小包装加应子就被查出食品添加剂超标严重,恐怕来伊份并没有吸取这一教训。

  品牌食品转包生产、代加工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现象,然而一些企业在“层层转包”的过程中,逐渐失去了对品质的控制。上海曾出台规定禁止建筑工程转包,食品也关乎民生安全,也应该通过升级法律法规,严控转包,必要的情况下禁止转包。

  品牌食品发生问题,无论是否自己生产,都应视同伪劣食品生产者予以处罚,巨额罚款之外还应吊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现在很多企业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食品质量问题了,监管部门不应该给他们太多机会,有必要多使使吊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杀手锏”,才能督促有外发产品加工的食品企业加强质量安全意识,不再找问题食品厂加工食品。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