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14岁以下儿童禁止入内 该不该拒绝"熊孩子"?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图书馆14岁以下儿童禁止入内 该不该拒绝"熊孩子"?

2013年08月13日 10:09   来源:华声在线   

  近日,郑州一图书馆以“小孩太吵为由”,出台“谢绝14岁以下少年儿童入馆”的规定,一时间,舆论争议四起。不过当地市民和媒体反映:由于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原该是安静的图书馆却时常被孩子们骚扰,耳边常是孩子的尖叫声、哭闹声,甚至一些孩子来回跑动还不够,还会穿着鞋子上凳子,然后爬到桌子上。“简直像游乐场!”一位市民反映称。8月12日,郑州图书馆出台新规称,从即日起“谢绝14岁以下少年儿童入馆”。

图书馆里追逐打闹,几乎成了游乐场。大河报 记者 平伟 摄影

  8月12日,郑州图书馆新馆门口树立着“14岁以下儿童请勿入内”的牌子。中新网 师红垒 摄

  [新闻解读]

  吐槽

  “熊孩子”也需要图书馆

  文/李记

  如果能有数个少年儿童图书馆,孩子们都有专属的读书场所,问题还是问题吗?根据日前媒体的消息,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2013年国家立法工作计划。在此我期望,现有的公共图书馆,能够用人性化管理更好地服务于少年儿童的“悦读”,除此之外,也能有更多的城市愈来愈注重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建设。因为,如何把孩子们的阅读权利更好还给孩子,更应该是城市管理者应该正视的问题。

  分析

  图书馆不拒“熊孩子”才让人感受到包容

  文/孙明

  首先,图书馆作为社会公共管理部门,理应为所有人免费开放,这也是图书馆责无旁贷的责任。杭州图书馆从2003年起,就开始对所有读者免费开放,包括乞丐和拾荒者。相比较杭州图书馆的做法,郑州图书馆就有点“小家子气”,他们不够开放的心态把十四岁以下的读者挡在了大门之外,这显然背离图书馆的公共职责了。

  其次,禁止14岁以下读者进入图书馆,是图书馆“一刀切”的机械做法。有的孩子是实实在在去阅读的。图书馆的禁令,虽然维持了图书馆的安静,但又剥夺了爱阅读的孩子的权利。

  其实,图书馆非但不应禁止14岁以下读者入内,还应制定相关措施鼓励孩子在暑假期间走入图书馆。暑假是儿童安全事故和意外伤害的多发期,为了减少在暑期的伤害同时通过阅读“充电”,图书馆绝对是儿童度假的首选。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