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千万元狗墓引热议 网友:富人惜犬如子(图)

2012年10月23日 08:27   来源:华声在线   

  近日,南京的乔先生在微博上爆料称:“南京新世界花园开发商在小区里为他的狗砌了一个墓,占地200平方米,按照现在中山陵园地价,约值1000万元!”消息一出,引发强烈反响。随后景区管理方主管的“世界遗产明孝陵”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回应,称开发商放置的只是“小狗雕像”。

南京千万元狗墓

宠物狗“贝贝”的雕塑

  宠物陪伴自己多年,终有一天离自己而去,怎么办为了纪念这段感情,有的主人会买一块儿墓地安葬自己的宠物,纪念这段感情。南京也有这样一座宠物墓地,但墓地不是在公墓购买的,而是建在了紫金山下一个寸土寸金的高档小区里,占地甚广,价值颇高。被小区居民称为 “史上最贵狗墓”。

  “最贵”狗墓建在紫金山麓板仓街3号,新世界花园小区内,占地约200平方米。狗墓地基用大理石铺成,上面立有一座高约40cm的宠物狗雕塑,雕塑底座写有墓志铭:相伴十三载,三星高照来。守护今尤在,爱念永萦怀。一个经过精心设计的卷纸型建筑覆盖在宠物狗雕塑之上,为其“遮风挡雨”。而令人惊讶的是,距狗墓约500米处,就是全国文保单位——明功臣吴良、吴桢墓。

  据新世界花园小区业主乔先生介绍,该小区开发商是南京新丽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按规划,狗墓所在的地方应该是小区的会所、游泳池、网球场等公用用地。但2008年,开发商将此处用地圈占,不让小区业主进入,今天强行进入才发现里面建了一座狗墓。”乔先生说,按现在的小区内的地价标准,这个狗墓价值在500万左右。

  开发商圈地建豪华狗墓乔先生说:“狗墓是不是开发商建的,现在还不清楚,但拿公共用地为私人宠物狗建墓,太不像话—发商应该给出一个说法。”

  官方回应:狗墓系雕像 遭业主曲解

  10月21日12时许,明孝陵官方微博@世界遗产明孝陵发微博,就此事做出回应。称“狗墓”系“雕像”,2001年底被开发商从华威公司办公区移至画卷下方,被小区其他住户认为该处是小狗墓。原文如下:

  关于新世界花园小区“狗墓”一地的情况说明

  经查,板仓1号新世界花园小区建于2004年,该小区经过批准,手续完备。小区配套建有一占地约10平方米左右的画卷型的雕塑小品。据了解,2011年底,开发商将一小狗雕像(60cm*40cm*50cm)从华威公司办公区移至画卷下方,被小区其他住户认为该处是小狗墓。接到反映,开放公司工作人员已于今晨将小狗雕像搬走。

新闻解读

  就算“天价狗墓”真的是雕像

  电影《忠犬八公》让无数人感动。阿根廷一条名为“卡皮坦”的狗在主人去世后守墓6年多,亦被传为佳话。狗能为人守墓,人为陪伴自己多年后死去的狗建个墓,也似乎是情理之中的事。要紧的是有没有侵占他人或公共的利益。

  网上盛传的这“天价狗墓”,是在一个画卷型的建筑之下,安放了宠物狗雕塑,雕塑底座写有墓志铭:“相伴十三载,三星高照来。守护今尤在,爱念永萦怀。”另一面还写着:“贝贝,公元一九九五年,公元二零零八年六月。”假如“天价狗墓”真的只是一个雕像,首先要面对小区业主们如下质疑:“你们家的雕塑上还写着生卒年月与墓志铭?”

  当然,人家乐意在雕塑上刻上生卒年月与墓志铭,也是他的自由。关键在于,这个“雕像”若是安放在自个家中,那谁也没意见,若是安放在小区全体业主共有的绿地上,这就把一己哀思悲情强加给他人了。你哀悼你的狗是你的自由,但你不能强迫所有人哀悼你的狗。事实上,讨厌狗的人也多得是,如果说爱狗不需要理由,那么憎恶狗同样不需要理由,你让小区里憎恶狗的人天天看到你的狗雕像,也是对他人权利的侵犯。

  而比喜爱狗或憎恶狗的冲突更本质的,则是侵夺权利与捍卫权利之间的争斗。小区业主认为,开发商占据了公共用地(包括“天价狗墓”所在地),开发成别墅后营利,而之前承诺的会所、游泳池和网球场无一兑现,他们的证据是一张2005年审批通过的规划图。而开发商则拿出一张2007年审批通过的规划图表明自己的立场。发微博的业主乔先生强调,小区开发商数次更改规划都没有召开过听证会,这与相关规定不符,而那些属于全体业主的公共绿地,应该面对小区开放。就此而论,是“天价狗墓”还是一座私人的“小狗雕像”,这其实并不重要,因为就是否侵夺公共财产而言,两者并无本质区别。

  有网友说:“是天价狗墓,还是雕塑小品,元芳速来彻查此事!掘地三尺一看究竟如何。”我看掘地三尺是不必了,但中山陵主管部门一句“我们得知只是雕像放在这里以后,已经通知小区的工作人员将小狗雕像运走了”,实在有点轻飘飘,让人想到屁股与脑袋的关系。 (来源:钱江晚报)

  微言大义

  @误入桃源:一边是人命如草芥,死无葬身之地;一边是穿金戴银的富人惜犬如子,天价狗墓!

  @东皋小生:大人,此事必有蹊跷。在下认为,钱财、宠犬皆为私财,本应受到国府法律保护,至于花费百万之资建宠犬之墓,也无可厚非,不应多加指责,但此墓建于文物之侧,便就令人深思?此人何等来历,在下看来,便是非富即贵,才有特权耳。

  @杨小蕾童鞋:人与动物的情感,有时会比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还要深,只是这个主人比较有钱所以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情感,没什么可指责的,主人花自己的钱给自己的爱犬建墓地没损害别人的利益啊。

  @丁振波:中国最豪华的狗墓。南京新世界花园开发商在山上为他的狗砌了一个墓,占地200平方,按照现在中山陵园地价,约值1000万元。在陵园建狗墓,与孙中山并列。

  @董鸥:是天价狗墓,还是雕塑小品?@元芳 速来彻查此事!掘地三尺一看究竟如何?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