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完“13个章”孩子都会叫“娘”

2013年08月08日 07:10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6日下午,31个政府部门组团摆摊接受政协委员问政。在市人口计生局的摊位前,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开炮”:“你看,办个准生证,涉及部门有8个,盖13个章,办理手续16道。工作日倒不是很长,19个。”

  应该说,“单位人”办准生证并没有那么折腾,“13个章”恐怕是针对流动人口。而正是流动人口,才是一个大大的问题,2.3亿的流动人口,他们要在工作地与户籍所在地间来回跑动、盖章,其成本恐怕还远不止曹委员所计算的“误工费”。流动人口又是成本承受能力最差的群体,“13个章”所产生的成本,无论是金钱,还是时间,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难以承受之重。

  准生证总是“难产”,有其客观原因。准生证作为我国人口管理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一项重要管理手段,在相关政策没有作出调整之前,还将继续存在。而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大量社会成员从“单位人”到“社会人”转变,“人户分离”之下,流动人口生育信息获取难度加大,势必加大准生证的办理复杂程度——一些部门以分散责任的方式,将责任摊到诸多部门之中。

  客观障碍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准生证“难产”,亦有人为因素。一方面,各地准生政策不统一,要求的材料、手续不一致,有时还相互“掐架”,让办证程序进入令人望而生畏的“死循环”;另一方面,一些行政机关“门难进”,行政人员“脸难看”;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负责、不作为;打官腔、踢皮球……主观原因造成的程序不畅,增加了准生证办理的复杂程序与失败可能。在公共政策没有改变之前,这才是公众最为反感,最希望改变的。

  制度的障碍,官僚的作风,是准生证办证难的两大肇因。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社会管理成为共识的今天,在保障行政效能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降低社会成本,应当是行政部门主攻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