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拥有北京住房何时不再是梦?

2013年07月04日 16:02   来源:荆楚网   蔡玉军

  日前,由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出版的《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2013)》指出,北京本地城镇户籍居民住房的数量已经超过一户一套。但新正式移民住房负担沉重,根据此前研究,外地人租房居住比例为81.4%,住房人均面积为5.6平方米。(京华时报7月3日)

  房子是百姓家庭的载体,如果乐业首先要安居,这是老百姓传承了千百年的传统观念。客观地讲,外地人,多指流动人口在北京想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还是相当之困难。当然投机投资者除外,这部分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看中了其升值的空间。

  而据北京社会建设蓝皮书指出:北京本地城镇户籍居民的住房质量逐步提高,住房数量已超一户一套的水平,基本达到一人一间。限购令前,商品房有三分之一被外来人口购买。限购令后,外来人口买房比例大大下降,2011年,外地个人在京购房仅21948套。绝大多数外来常住人口因无能力在京购房,只能租房,随着房租逐年上涨,住房压力越来越大,住房状况甚至恶化。

  居高不下的房价,流动人口的薪金收入与物价难以匹配,加之对流动人口的诸多限制,短时期内在北京拥有自己的住房只能是梦想,像一座大山横在每位流动人口的心上,成为永久的伤痛。

  心中有梦想就会有成功的希望。既然大家都在奋斗,虽然过程中都有苦、难,并不意味着流动人口低人一等,经过自己的奋斗、努力,离成功的目标越来越近,房子应该不是一个大问题。

  房子是安全感的需要,有了房子有了家的感觉。住房一直是民众生活的头等大事,一首歌曲唱的好,《我的未来不是梦》,但愿在未来流动人口北京能拥有自己的住房,这梦想不再是心中的痛,因为梦想变现实一直是大家永久的期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