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是退钱难治大面积吃空饷

2013年08月09日 07:21   来源:法制日报   吴杭民

  只要有决心魄力和必要手段,清理出“吃空饷”者,根本就不是什么难事,怕就怕一些地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吃空饷”者蚕食公帑而毫无作为,甚至是姑息迁就

  在河北省开展的“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中,共有1.3万人吃“财政饭”的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近日一举清理出292名“吃空饷”的人员,仅此一项,该县财政每年就能少支出380多万元(8月8日中国之声)。

  数字是很鲜活的语言,一个县1万多吃“财政饭”的人中,居然清查出近300人“吃空饷”,人数之多,比例之高,实在令人咋舌。而节省下来的财政支出,数字也是很庞大的,这些钱能为百姓干多少好事啊。

  “吃空饷”现象,这几年正以惊人的速度泛滥着,每每各地有“吃空饷”新闻爆出,都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公共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严重问题。我们供养的公仆应当是为人民服务的,个别人占着公职位置,却能不上班照拿工资,这期间的管理缺失和漏洞,令我们怎能对公共财政的管理放心、安心呢?

  “吃空饷”愈演愈烈,暴露出公共财政管理者的失职,对公帑的不负责任。其实,要清查出“吃空饷”者,并不是一件“难于上青天”的事情,此番,邢台市宁晋县一举清理出292名“吃空饷”人员,就是一例明证。宁晋县从8个部门抽调3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专门机构对各单位“吃空饷”情况进行核查,还引进了“指纹人像活体采集系统”,让每个“吃财政饭”的人员定期录指纹,大批“吃空饷”者立马浮出水面。可见,只要有决心魄力和必要手段,清理出“吃空饷”者,根本就不是什么难事,怕就怕一些地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吃空饷”者蚕食公帑而毫无作为,甚至是姑息迁就。

  当然,清查出来后,更关键的是要严惩不贷,而不是仅仅停止其领“饷”行为、追回多领的国家财政就草草了事。早有舆论指出,某些“吃空饷”的行为符合诈骗罪、贪污罪等罪名的构成要件,应比照这两个罪名予以严惩,以起到足够的震慑作用。但在现实中,一旦被查获了也就退钱了事,让“吃空饷”者心存侥幸。再说如果领导不下决心,被查获的几率是非常非常小的,“何拿而不为”呢?

  在追究“吃空饷”者的行政乃至法律责任的同时,那些主管领导当然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单位有多少人在职、有多少人上班?有多少人是长期不来上班却依旧照领工资的,作为单位的负责人,岂能不知不觉而任由在编不在岗者侵吞公共财政呢?但玩忽职守甚至渎职的单位主管领导和为吃空饷者创造条件的人,少有被严处的,甚至还能底气十足地为“吃空饷”开脱责任、寻找理由。属下“吃空饷”,领导不可赦——从某种程度而言,根治“吃空饷”现象,只有把领导管住了、管严了,“吃空饷”的难度自然就大了。因为领导不批准,这“饷”自然就进不了个人腰包。

  今年全国“两会”后,李克强总理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郑重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由此想到,如果能在全国范围开展长久、扎实的“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不知道能节省下多少公共财政,在“过紧日子”的当下,公共财政的花销当然要从严从紧,怎么还能任由“吃空饷”者不劳而获?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