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身份证本不该有“先天缺陷”

2013年08月14日 08:18   来源:燕赵晚报   舒圣祥

  在我国,居民丢失身份证后,即使做补办(挂失)处理,但由于没有任何注销措施,导致原身份证仍可正常使用。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正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更令人忧虑的是,由于我国现行二代身份证缺乏必要的密码等基本防伪功能,若不法分子掌握与自己外貌相近的他人真实身份证,则可“分身两人”,加大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难度。(8月13日新华网)

  看到这条消息,曾经丢失过身份证的人,估计都得惊出一身冷汗来。某一天,突然遭遇警察敲门,你要有心理准备;如果不幸遇到刑讯逼供,你一定得第一时间交代:我丢过身份证,请警官明察。

  网上“身份证交易黑市”的泛滥,说明身份证犯罪已经到了十分猖獗的地步,这实在是很可怕的事情。众所周知,一代身份证是无法注销的,别人捡到或者偷了你的身份证,就可以用来做任何坏事;理论上,二代身份证应该更先进才对,如果只是换个更美观的样子,外加搞个技术落后的磁条,那为什么还要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地集体大更换呢?要知道,换二代证的费用,放大到全国,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收费不规范的地方,费用更是高达人均百元。

  事实上,二代身份证的“先天缺陷”还有很多,刚推出时就有人指出,第一代身份证所有的信息都集中在一面,但二代证将签发机关、有效日期这两条基本信息,放到了原本不含登记项目的反面。仅此一项,全国每年多支出复印费就要两亿多元。也有人指出,身份证登记信息太为简单,很多重要信息都遗漏了。

  身份证与一般的证件不同,它不仅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而且属于至关重要的国家性证明,是公民身份的象征和依托。设计身份证是一种国家行为,应该经过科学的、缜密的设计过程,既要注重其防伪性、功能性、美观性,也不可忽视公民使用的实用性、方便性和经济性。像二代身份证这种设计上非常低级的“先天缺陷”,本来是不应该发生的。对于“身份证交易黑市”的泛滥存在,仅仅加强打击没有用,应尽快弥补缺陷,比如换成芯片卡,加入指纹信息,加密防伪设计等等。

  面对二代证的“先天缺陷”,公众都想弱弱问一声:谁应该为此负责?如果不久后又要无奈更换三代证的话,费用又该谁来支付?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