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烨:下半年投资可望温和提速

2013年08月09日 07: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虽然投资的角色在增长中被有意淡化,但从近日各省份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来看,重点仍然是以稳投资来稳增长,不仅中西部地区希望继续大建快上,东部地区在拉动投资方面也在发力。比如浙江,上半年提出扩大有效投资的“41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希望到2017年建设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带动投资超过10万亿元。由此看来,下半年投资可望温和提速。

  近日参加同学会,一个做PE的朋友谈到生意就一脑门子官司,说上半年一个项目都没投出去,忙东忙西就是看不到有把握盈利的。两个投行的保荐人更是蔫头耷脑。这场聚会可以被看作反映当前形势的一个切片,说明实体经济的发展面临巨大困难,民营经济更是步履维艰。这个时候,稳增长是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这表明,对经济增长,新一届政府是有底线的,调结构、促改革的前提是增速不能跌破底线。按照十八大要求,2020年中国经济要比2010年翻番,这里面暗含的是,10年平均增长率至少要达到7.3%。去除已知的2011年增长9.3%,2012年增长7.8%,后8年的年均增长率要达到6.9%。考虑到收入同样需要翻番,6.9%也不保险,所以“底线”至少是7%。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7.5%,已经与全年增长目标重合,距“底线”也不过半个百分点。由于经济下行的底部还未明确出现,政府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如何做到这一点?有经济学家建议搞供给端管理,这样就可以兼顾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做到一箭三雕。这个主意确实好,但也有明显的问题,就是见效慢。只用这种办法不能保证“底线”不被突破,所以对需求端管理不能偏废。

  既然当前的经济放缓源于需求萎缩,那么特效药当然也得从三大需求上找。消费肯定无法被寄予厚望,由于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现金收入的实际增长率均降低了3.2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总量的贡献率已经再次低于投资。有人认为救命稻草是出口,那么有一组数据可以打消这一幻觉:即使不考虑投资减速,一季度出口增长18.4%,G D P增长7.7%;上半年出口增长10.4%,G D P增长7.6%,也就是说要拉动G D P上行,下半年出口增速至少要超过20%。要知道商务部近日称全年目标有信心完成,说的也就是8%。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选项一一排除,剩下的就只有老办法———稳投资。具体来说,虽然整体收益率在下降,但中国经济存在区域上的不平衡,基础设施投资在落后地区仍然兼具拉动增长和改善民生的双重意义,从长期看更是在提升经济的增长潜力,所以应该继续加以鼓励。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就是基于类似的思路。

  不过,历史的教训同样需要重视,脱离市场盲目上项目无异于饮鸩止渴,能否遏制这一现象取决于调控艺术。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