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低房价到底让谁丢人

2013年08月07日 08:47   来源:燕赵晚报   □郭杨阳(广东东莞)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宪斌在郑州参加地产年会时放言:评价一个城市主要看房价,房价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价越低的城市越丢人。均价6000-7000元的郑州在全国没有吸引力。中国整个房价是被严重低估的。(8月6日《京华时报》)

  “你挥霍的,也许正是别人的渴求”,套用至此,“你感到丢人的,也许正是别人的希望。”曾宪斌之所以会喊出“房价越低城市越丢人”并激起轩然大波,根本原因则是立场对立所引发的价值评判割裂。对于手握房产和地产经济大牌的既得利益者来说,房价低就是件丢人的事情。

  按照主流的评判理念,城市越大、容纳的人口越多,房价越高,这座城市发展得就越成功。北上广一度令许多人感到骄傲,也在横向对比中令其他中小城市丢人。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房价越低城市越丢人”未尝不是一句大实话。

  只是,“房价越低城市越丢人”这句话背后,要看低房价的城市让谁丢人?上世纪90年代初,一些城市迅速发展。久而久之,在与周边城市或者全国其他城市的横向比较中,这些城市的机会就多了起来,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外来人口大量到来后,城市住房也就供不应求,房价随之大增。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发展,印证了这么一个轨迹。许多后发展的中小城市,羡慕大城市的发展,低房价、温和的经济增长自然成为其不想看到的景象。

  曾宪斌“房价越低城市越丢人”的论调令许多围观者不爽,但又未尝不是高房价得益者的心声。正是高房价,大城市里的原住民和先驱者成了既得利益者,正是因为高房价吹出的繁荣泡沫,使得一些官员的政绩理想得以实现。为房价低感到丢人的,一门心思盼着房价升高的,绝不止曾宪斌一个人。

  只是,在既得利益者为低房价感到丢人,感觉房价被严重低估的同时,城市的“美好”于一些低收入者而言,却渐行渐远。一些低收入的城市边缘人群,买不起房甚至求做房奴而不可得,长期工作、生活,鞠躬尽瘁在一座不属于自己的城市中,面对一些人因为低房价而产生的丢人感觉,只能无奈地黯然神伤。

  这是一种严重的价值评判割裂。既得利益者或者离既得利益者较近的人,总感觉房价太低,但对于那些占据人口大多数的普通劳动者,高房价就意味着更沉重的盘剥。城市若以房价增高为发展的方式和表征,这对于外来人口,无疑形成了一种天然的屏障。北京媒体隔一段时间就盘点一次的“群租房”现象,很能说明这个问题。

  曾宪斌除了是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外,还是著名房地产策划人,与一些大型房产公司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从一个角度说明:曾宪斌的言论,很大程度上是以自身的利益立场为出发点的,围观者听到这样的言论,大可不必太较真,因为他最多不过是在为一些既得利益者背书。

  但对于以公众利益为出发点的、屡屡表明降房价决心的政府部门来说,应该从这个论调中发现问题:既得利益者和普通公众对于房价和城市好坏的评价,已经处于一种价值评判的割裂状态。如何平复这种割裂,规避价值割裂带来的其他割裂和对立,这是政府部门应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