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最大问题是收入分配改革未起步

2013年08月14日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 李娜
    7月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迹象。从“三驾马车”的情况来看,7月出口增速明显回暖,投资、消费增速均保持稳定,基建及房地产投资持续回暖带动工业产出增速回升,国内稳增长政策已见成效。下半年,中国经济还面临很多风险,决策层必须在短期防风险、稳增长和长期体制改革中进行平衡。

    出口和投资拉动经济回暖

    7月外贸增长好转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二是外部需求有所改善,三是人民币升值势头放缓。不过,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仍处于萎缩区间,三季度出口仍将持续低速增长。从长期看,中国未来几年的出口恐将持续低速增长。在全球化的作用下,美欧经济根本无法重拾制造业,彻底走出经济低迷也无从谈起。因此,未来发达经济体需求持续低增长毋庸置疑。新兴市场国家大多受制于其国际产业分工地位及其国内制度刚性约束,短期内也难以摆脱对外向型经济的依赖。我国制造业又面临着人民币升值和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涨的双重挤压,出口相对竞争优势正在逐步下降,很难再回到新世纪前十年的高增长阶段。

    从投资来看,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与1-6月份持平。从环比看,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58%,环比增速有所加快。分行业看,制造业投资没有再延续下滑趋势,与1-6月持平,累计增速为17.1%;房地产投资增速一反前两个月的下滑趋势,1-7月为20.5%,较1-6月有0.2个百分点的回升;基建类投资仍然保持较快增长。

    从近期“稳增长”政策来看,投资仍然是下半年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加强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以及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下半年投资预计将逐步提速。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2%,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近期,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搞活流通、促进消费的具体措施,且将会进一步落实贸易便利化的措施,相关措施包括对流通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对信用消费进行贴息支持,同时还将积极支持当前出现的一些新的具有潜力的贸易方式和新型服务。随着相关政策预计逐步出台,消费对经济的稳定作用将更加稳固。

    收入分配改革是重点

    下半年,中国经济还面临着很多风险,如地方融资平台风险不断加大,财政收入增长明显放缓,制造业产能过剩严重,房地产泡沫持续扩大,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等。下半年,决策层必须在短期防风险、稳增长和长期体制改革中进行平衡。

    一方面,继续坚定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方面,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结合实质改革完成结构性减税政策,重点推行营改增,同时重点扶持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城市规划、社会事业、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等领域的投资力度。货币政策方面,由于下半年不可能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因此,央行应更多侧重金融安全监管,防止地方融资平台及房地产相关行业负债问题对金融体系造成过大影响。

    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压低人民币汇率,加大促出口力度。7月人民币升值势头基本得到遏制,但升值压力依然很大,下一步人民币应适度贬值。目前尽管美欧经济出现一定程度的复苏,但能否持续仍有很大不确定性,对中国出口的需求不会有很大改善。同时,新兴市场货币均在大幅贬值,对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形成威胁。因此,应加大人民币适度贬值幅度,给中国出口结构调整争取更多时间空间。

    长期来看,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收入分配改革未起步。不管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能够应对的都是短期经济问题,长期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只能依靠改革。收入分配改革是重中之重。只有打破垄断,调节各阶层利益,进行有效的资源分配,切实提高居民实际收入,才能更进一步扩大内需,消耗过剩产能。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