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风险传播 促使“正能量”造假成风

2013年08月06日 07:19   来源:羊城晚报   何龙
    “小女孩为清洁工撑伞”策划者在“失踪”几天之后终于露面。在《新快报》记者的追踪下,策划者霍海洋戴着口罩现身。他承认策划事件的动机是“想借此事自我炒作,想出名”,并多次向媒体和公众道歉。

    按照尔码公司的说法,霍海洋是该公司的前员工,但经过记者的再三追问,霍海洋承认在摆拍当天,的确叫上尔码公司的两名员工参与。但尔码公司的负责人否认与这个策划有关。

    利用爱心造假者,其信用早已破产,他们在造假被揭穿之后所说的话究竟有多少可信度,我们不能想象。蹊跷的是,霍海洋是在尔码公司的劝说下才现身的,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他与原公司之间的脐带还没有完全割断?

    然而去考究哪些人参与了造假,不如去考究为什么类似的造假总能得到传播。

    这些年,媒体中频频出现“感人新闻”,如“河南3.6亿巨奖得主侄子广州招募万名老乡回家庆祝”,“母亲抱着患眼癌的女婴跪地爬行以获得‘广州富家公子’的捐款承诺”,“深圳女孩跪地给乞丐老人喂饭”等等,这些“新闻”每次都能轰动一时,每次都很快被人揭穿。

    这些策划的共同特点是,用戏剧化的手法,演出强者或者小孩、少女帮助弱者的街头戏,通过发达的社交媒体首度传播,引发大量的爱心围观转发,吸引传统媒体的二度传播。

    社交媒体传播迅速,发现问题也同样迅速。“街头戏”在彩排演出过程中,难免被旁观者看出破绽,于是旁观者就利用社交媒体道出真相,给正在感动的人们泼上一盆冷水。

    在通常情况下,传播假象同样是件丢人的事,尤其是正规媒体,报道假新闻需要承担责任。可是传播者能够前仆后继地传假,并在得悉自己传假后还不觉得做错了事,其原因很简单,在他们看来,事件本身是“善意”的,属于“正能量”;哪怕这种“正能量”是假的,“善良的动机”也会让传假者获得追究豁免权。

    “正能量”的稀缺,放大了对它的需求和追求,从而降低了造假者与传播者的风险,这使得造假者可以有恃无恐地造假,使传播者可以疏于求证而“一触即发”,反正动机正确就可以不择手段。而且对媒体而言,吸引围观是一种红利,揭露造假再次吸引围观,又是一种红利……

    今年3月,“深圳女孩跪地给乞丐老人喂饭”策划现形之后,我曾在《假造“善良”是大恶》一文中说,利用“爱心”来骗取爱心一旦露馅,由爱变恨所释放的就不是正能量,而是“震能量”了。这种爱心被利用、智力被羞辱的震撼式能量,足以彻底摧毁企图传播的对象。一个众所周知的恶人和一个满嘴仁义的“慈善家”干同样一件坏事,人们更痛恨哪一个?这个问题应该不难回答。

    现在看来,这个问题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容易回答。面对这种“街头把戏”,我们可以去揭穿批评它们;可是在其他地方,还有多少穿着山寨“正装”的把戏,尽管已经漏洞百出,我们还是很难去怀疑和揭穿它们。“正能量”让它们获得不容置疑的“正当性”,我们似乎只有供奉的权力。这种不容置疑,是对此类造假的潜在示范。

    在诚信成为社会大问题的今天,真实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最大正能量。这种追求不但包涵表现的真实,还包涵对虚假的揭露与批判。——在对“正能量”做出准确的界定和判断、并增加制假传假的风险之前,这种“形正实邪”的造假风气,恐怕很难得到遏止。  

    (作者为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