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校第一课,岂容“假”同行?

2013年07月26日 06:52   来源:红网   李云勇

  近几年,在小学一年级报名现场,假产权证、假户口本、假《学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假暂住证、假用工合同、假社保、假计生证明……各种假证都会出现,这是父母们为把孩子送进公办校想出的损招。2012年,厦门一个报名点,就查出近百份假的产权证。(7月25日《海峡导报》)

  有家长反映,今年的假证办证市场依然红火。假证如此火,后果很严重。

  这会鼓励孩子学会造假。家长造假,就会给孩子一个坏示范:只要造假,没有办不成的事。想偷懒又想好成绩,可以偷看,可以抄袭。成绩不好,可以涂改分数,蒙骗家长。为了荣誉,不惜一切造假。这对诚实的学生极其不公。无疑,造假的家长给孩子上了一堂拙劣的入校第一课。

  这会纵容社会继续造假。造假证的不法分子不但没有被家长举报制止,家长同流合污,把造假事业搞得更加风生水起,只能使社会上假恶丑横行无忌,真善美更加黯淡无光。社会上原本诚信善良的人也可能在备受不公对待后滑向造假,以假乱真,以假抗真,致使社会正气不彰,邪气横行。

  这让法治建设进展缓慢。俗话说,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但是现实未必尽如人意,比如,在2012年,即使假证最终露馅,教育部门也并未出台相应的具体处理措施。如果造假行为和造假人员没有得到及时和有力的责任追究,或者造假收益远大于处罚成本,还会有几人相信法治,相信公平?

  谁不希望社会日日新,日日好?入校第一课,就与“假”结缘,孩子幼小的心灵就会蒙上一层阴影,就容易走弯路,甚至走上邪路、绝路,这样的话,社会怎么好起来?是可忍孰不可忍?

  入校第一课,岂容“假”同行?很好,思明区今年要动真格了——小学报名用假证,严惩!————造假一经查实,取消相关资格和待遇,同时还将提交纪检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入校第一课,请让“真”同行!让孩子们从小就受到真善美的良好熏陶,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读书,这样,他们才能肩负起接班人的重任,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