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回复40年产权“不要考虑太长远”为何成为新闻

2013年08月12日 07:17   来源:燕赵晚报   银玉芝

  网友就四川阆中商品房产权只有40年一事咨询阆中市国土局,其官方网站做出“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的官方“神回复”,引起广泛关注。阆中市国土局通过中广网及时做出回应,称此回复“言语不当”,并向网友公开致歉。(8月11日央广新闻)

  这似乎不是一起关系社会公平与正义色彩的新闻,而且还是两年前的事情。但因为微博的热议,接着媒体的报道,竟然成为一起公共事件,当地相关部门还专门道歉,并承诺追究回复不当的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的责任,作出必要的处理并公布。何以如此?值得深思。

  “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如果是一个网友这样调侃,相信不会掀起舆论风波。但官方机构这么回复,首先是不够严肃、妥当,其次其隐含的对社会事实的无奈、悲观情绪,恰好和公众的生活体验不谋而合。官方机构这么讲,不仅无助于解释“当地商品房产权只有40年”的情况,反倒是将公众对高房价、土地财政的不满激发了出来。

  房子问题非常敏感,稍微一刺激,公众的情绪就会爆发。当然,哪起事件会被公众关注有偶然性,但房价被认为过高是有普遍共识的。而如果一个地方,公众支付了高房价,土地使用权却只有40年,官方竟然还回复称“不要考虑太长远了”,不引起吐槽反倒不正常。而更进一步,这样的回复,难免让人联想高房价背后的土地财政以及各种税费对房价的助推作用……

  很多学者和机构的研究统计表明,房价中所含的税费过高,其实最重要的一块就是土地出让金较高。但公众所购买的房子下的土地,竟然只规定了最高70年的使用权,阆中甚至只有40年。虽然按照相关法规,土地使用年限到期后,是可以续的,但未来房产税或者其他不确定因素,总是让公众感觉不踏实。这起新闻很好地说明了,很多公众都有这样的质疑和担忧。

  在高房价、土地使用年限最高70年、地方政府获得的土地出让金过高等背景下,屡次调控都没有起到效果,住房制度改革止步不前,就进一步让公众产生了不满的情绪。公众当然也不想考虑太长远,但很多客观事实让公众难免忧虑。如果政府机构也表达出类似的悲观和消极情绪,必然增加整个社会的悲观和不确定性。最终阆中国土局一句“不要考虑太长远了”,就成为了那只蝴蝶,轻轻抖动一下翅膀,竟然就产生了巨大的效应。

  对于这起事件所反映出来的问题,通过道歉、处理责任人,并不是人们关注的最终目的。其实说起来,回复这句话的公职人员,本身也谈不上是多严重的错误。而围绕房价过高、土地财政背后的土地制度等问题如何早日解决,才是让公众不至于对未来忧虑的根本。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