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库存驱动经济企稳或难持续

2013年08月14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民族证券 陈伟
    7月以来,持续下行的经济有了企稳迹象。这主要归因于企业补库存驱动的生产活动加快。此举虽然有利于下半年经济平稳,但鉴于企业补库存对于经济拉动的力度小,且具有易变性,经济复苏的持续度仍将在今年四季度后经受考验。

    补库存开启有利经济走稳

    应该看到,在稳增长政策作用以及外需好转情况下,7月经济需求面的数据确实有所好转。

    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6月的19.3%加快至20.1%,环比增速为1.58%,也已经连续3个月加快。外需形势也趋于向好,7月以来国际经济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提振了我国出口需求,我国当月出口增长5.1%,大大好于6月的负增长3%。

    实际经济需求改善不显著,但此时企业生产活动却明显加快。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7%,比6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8%,也创出今年以来新高。这表明企业补库存也较大程度上刺激了企业加快生产,而7月刺激企业补库存的因素除了需求面的企稳,还有以下因素。

    第一,在今年年初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后,企业曾在二季度经历了一段去库存,企业库存水平再次回到低位。工业产成品增速从一季度的8.82%回落至1-6月的7.2%,和去年末的最低增速基本持平。

    第二,7月份,部分中上游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一轮较明显涨势,这也促发国内企业加紧补充原材料,例如,7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增加26.7%,大大高于6月的6.8%。

    第三,7月央行货币政策微调使得7月流动性增速好转。7月M2同比增长14.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出0.5和0.6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3%,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这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企业的资金面。

    第四,7月各类稳增长的措施不断出台也提振了企业生产的预期。7月反映企业信心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4%,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下降走势,企业扩大生产的热情也开始恢复。

    补库存的持续度仍有隐忧

    尽管以上因素有利于今年三季度企业补库存的延续,但鉴于需求面的变数以及供给面产能过剩的隐忧,企业补库存的力度仍相当有限,生产活动的扩张难有持续性。

    虽然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各地具有加快建设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热情,但受到诸多条件约束,目前高位运行的基建投资增速不可避免受去年四季度高基数影响而明显回落。

    宏观政策虽然已适度微调,但无论是货币还是财政政策使用空间都十分有限。7月M2增速已达到14.5%,已明显超过今年预定的13%目标,这意味着今年末M2增速有向13%收敛的较大可能。近年来激增、且不透明的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引发中央的高度警觉,审计署已按照中央要求全面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彻底摸底和测评。地方政府在此期间,短期新增债务融资的意愿和能力都将受到限制,由此也会影响到地方政府为主导的基建投资增速。这正如2011年4月的情形,审计开始后不久,基建投资增速就出现了明显回落。

    房地产投资方面,虽然政策调控力度减弱有利于恢复开发商的投资热情,但是受多重因素制约,地产商扩大投资的热情难以持久。

    地产商的投资资金来源正趋于恶化。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1.5%,增速比1-6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也较年初高点下降了2.2个百分点,而未来这种趋势还将延续。今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速不断下滑,以及下半年流动性增速的下行,都会抑制地产销售额的增速,与之相关,地产商最大的资金来源——定金及预付款增速也将延续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已经增加1.3万亿元,同比多增7326亿元,占去年增量的94%。在今年新增贷款额度相比去年8.3万亿元不会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下半年银行在政策指导下也不得不更加严格控制地产贷款,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也将在下半年逐渐回落。虽然政府会逐渐淡化房地产的行政调控,但是在市场化调控机制并没有完全建立之前,行政化手段的解除也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虽然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时间达到25个月,明显超过上一轮周期15个月的水平,目前也有企稳迹象,但鉴于需求的缓慢复苏以及普遍的产能过剩,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今年以来仍持续下行,这无疑会制约企业的投资热情,制造业投资增速的企稳回升也就需要更长的时间。

    在以上需求增速难以持续较快回升之际,若处在产能过剩行业环境中的企业,预期过于乐观,供给能力的过快释放就很容易导致库存的再次积累,企业今后也不得不面临再次陷入去库存状态。这正如今年初,企业在经历去年四季度经济回升之后普遍提高了预期,并做出了扩大生产的决策,但之后的产销不畅又迫使企业去库存。这样的情形很可能重演。目前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投资扩张的动力仍较强,如黑色金属冶炼及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投资增速从去年末的-2%和20.5%回升至今年1-7月的4.9%和25.1%。它们未来巨大的产能释放压力仍会制约景气度的提高。

    由此预期,当前由补库存驱动的经济企稳难以持续,不排除四季度后由于企业去库存,经济再次陷入下滑的态势。这也未必是件坏事,因为企业在经历反复去库存得到市场教训后,也会更加谨慎地进行产能投放,这也会使得未来的产能释放压力逐渐减轻。这样一个渐进去产能化过程虽然会使得经济在底部较长时间盘桓,但却能基本保持经济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