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确立做强技能的价值观激励中国青年

2012年09月18日 08:00   来源:环球时报   车建新

  中国社会这些年变化非常大,即便是善于接受新事物的青年,也有不少人身陷迷茫之中。网上不时有青年提到,“每天过得浑浑噩噩,但不知拿什么充实自己”,这种状态并不少见。对此,我开出的药方是———确立做强技能的价值观。

  其实,青年的迷茫并不是中国的特色,也不是中国社会的专利。在经济高速发展、文化急剧变革的时代,许多国家的青年都曾遇到这种迷茫。比如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欧美青年,也曾集体迷茫过。嬉皮士、性解放等运动,都曾经被他们当做一种解决方案。只不过时间证明,这些方案都行不通。

  但以当时德国、瑞士青年人为代表的一代人,最终还是走出了迷茫,成为西方社会现代化的生力军。方法很简单,就是他们确立了做强技能的价值观。他们潜心钻研一门技能,追求技能完美、精湛,哪怕是操持一个小工坊,也要做到精致而有韵味,既追求经济效益,也能通过展现卓越的技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这种做强技能的价值观已经带来了不少经典的商业案例。iPad、iPhone的成功,就与西方年轻一代技术研发人员精益求精的技术理想密切相关。

  与之相比,我屡屡发现,不少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国大学生,往往注意力放在领导、甚至上级考虑的“大事”上,而自己的“小事”却没有做好,毫无成就感。这样下去,别说在岗位上精益求精、有所创新,连能否坚持下去都很难说。

  中国年轻人缺乏的这种做强技能的价值观,其实就是职业荣誉感。在一个良好的社会,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得近乎完美,就会得到充分的尊敬,自己也能体验职业荣誉感与幸福感。这一点在德国、日本、美国等社会已经相当成熟。目前我国社会很多人不是为技能提升而是为赚钱去努力,这实际上是将职业荣誉感淡化,让功利思想滋长,最终导致精神荒芜。当今中国,强化职业荣誉感势在必行。

  当今时代,一定是往“精细化”、“高技能”、“精致品牌”的方向发展,所以做强技能,不单是对个体的救赎,也是对整个民族的救赎。做强技能不但能解决精神的迷茫,同时也能创造价值、奉献社会,消融时代的浮躁和短视。全民技能提升之后,其共振、复合效应,必定推动创新的发酵,促进变革与发明。

  当然,解决精神迷茫的途径可能不止一条。但我还是觉得钻研一门技能,更简单、易行。既解决苦闷,解决生存和发展,又符合社会需要。一举三得,何乐不为?▲(作者是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