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误差拷问的是职业操守

2012年07月21日 08:40   来源:西安晚报   徐云鹏

  安徽宿州教育部门主动在网上公布中考查卷结果。记者调阅时发现,今年宿州全市共有55例差错,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所有学科,此外实验、体育也存在差错情况,错误类型包括“错统”、“漏统”、“错批”、“漏批”,甚至还包括“装订错误”。这份表格中,单科最大的差错为100分,该考生数学科目原先得分40分,通过查分后成绩被修定为140分,错误类型为“错统”。此外,差错50分以上的共有7例。(7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就此,宿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中考实行“传统阅卷”,核分环节使用“计算器”操作,由于是流水作业,小分比较“碎”,加上长期的“机械”手工作业,统分过程中差错在所难免。而在该局教研室一位负责人看来,“5年前比现在高多了,那时有一二百例。”这位负责人去年、今年都负责数学阅卷的督查工作。“去年的差错是6例,今年的差错是4例”,他认为,“这已经是进步了”。

  依常规,“越是大分越能发现,越是小分越不容易发现。”所以一般遇到实际分数与估分相差较少时,考生大多会因为嫌麻烦而不选择申请查分。但残酷的现实是,尽管只有1分之差,就可能导致截然不同的命运。现在网上公布的55例差错,毕竟只是在申请查分的考生中查出的结果,不能排除还有考生的分数存在误差,但由于他们没有选择查分,所以未被发现。

  当然,由于各种原因,允许存在一定的合分差错率,人们也能够理解。但是从申请查分统计结果上来看,差错50分以上的就有7例,这种差错“幅度”是不是有些太大了?比如,原先数学得分40分,后来被更正为140分,如果这名考生不申请查分的话,对他岂不是太不公平了吗?

  更重要的是,在后来查阅这份数学试卷时发现,数学卷共有8大项,25道小题。第一项为选择题,共计40分,该考生就得了满分。而合计总分的时候竟然神差鬼使般地只累计了这40分,而且这个差错竟能连闯三关而未被发现,这样的差错也太离谱了吧?

  据了解,今年宿州市经过层层选拔,抽调出专业能力强、吃苦耐劳、年富力强的学科专业教师担任阅卷工作。各阅卷点根据阅卷任务及学科特点,采取了分组阅卷、分工协作、责任到人、统一调度、加强抽检的工作方法,抓好誊分、合分、复核、抽查、签名等重点环节。现在看来,这些好的制度和纠错程序,在贯彻落实上仍有死角。

  实际上,考生数学成绩由“40分修正为140分”,错误类型不是“错统”,而是“缺心”,即个别阅卷老师严重缺乏对考生负责、对教育负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合分差错难免让家长对教育部门的公信力产生质疑。我们并不否认通过提高阅卷工作的科技含量可以有效解决阅卷误差问题,比如,实行网络阅卷,选择题机器判别,电脑自动合成分数,能够避免手工操作的差错。但是,技术手段不是万能的,再高超的科技设备也是需要由人来操控的,人是决定因素,其道德素养和岗位职业精神最为关键。

  毋庸回避,在当下的“以分数论英雄”背景下,分数确实是学生的命根子。尽管宿州教育局负责人声称差错率在正常范围内且在所难免,但问题是决不能容忍的。实现中考阅卷“零差错”应该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并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关键在于具体组织工作要缜密、监查工作要严格和阅卷老师要高度负责。相关人员在评分、誊分、合分、复核、抽查、签名等重点环节,都能以“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忘地狱”的严谨态度,把每一份考卷都当成是自己孩子的考卷来对待,将心比心,毫厘不放过,误差就可以避免,心到“病”可除。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