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定是中国产业额外竞争优势

2013年08月14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研究院 梅新育
    在开放的全球化市场竞争中,成本上升已是中国产业不可回避的现实,铸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相应成为紧迫任务。在这方面,中国宏观经济稳定性的优势就可以转化成为微观层次的企业、产业竞争优势。

    中国经济相对稳定

    一国在国际收支、财政收支、通货膨胀、本币汇率等方面的宏观经济稳定性相辅相成,可能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也可能形成恶性循环。与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中国的宏观经济稳定性的显著优势自不待言,就是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近20年来中国的宏观经济稳定性仍然要高出一截。2011年下半年、2012年3月以降、2013年5-7月,新兴市场经济体宏观经济运行普遍出现剧烈波动,经济增长急剧失速,资本大规模外逃,货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度贬值,贸易收支恶化。中国在此期间,宏观经济表现则相对稳定许多。

    2012年,印度、巴西、俄罗斯经济增长率分别跌落到4.0%、0.9%、3.4%,中国仍有7.8%;2013年第一季度,印度经济仅是略有回升,巴西增长0.6%,俄罗斯增长1.9%,中国实际GDP增幅为7.7%,第二季度为7.5%,预计全年实际GDP增长率仍然能够保持在7.5%以上。

    论通货膨胀,2013年1-6月,印度的消费价格指数(CPI)从11.62%降到9.87%,俄罗斯在7%左右,巴西在6%上下,中国则不超过3%。且中国CPI涨幅总体趋向降低:2012年全年涨幅低于2011年全年涨幅,2012年末涨幅低于2012年全年涨幅,2013年一季度涨幅低于2012年末涨幅。

    论本币汇率稳定性,2011年下半年、2012年3月以降,印度、俄罗斯、巴西货币对美元汇率都出现了两位数的贬值幅度。2011年6月-2012年6月的一年之内,印度卢比贬值30%之多。2013年5-7月,新兴市场货币再度大面积、大幅度贬值。彭博跟踪的24种新兴市场货币中有22中货币贬值并遭到抛售,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汇率双双触及最低纪录,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对美元汇率跌落到了四五年来的最低点,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今年1-7月贬值10%以上。但在所有这几次市场震荡中,人民币汇率仅仅出现了小幅度波动,即使一度贬值,基本上也不曾超过3%。

    而且,中国宏观经济稳定性优势的基础相当稳固,即使其他指标相同,单靠巨大的国内经济与市场规模就能赋予中国宏观经济额外的稳定性优势。因为小国在国际市场上通常是价格、交易条件和市场容量的被动接受者,国内金融市场缺乏深度和广度,中央银行难以持续开展大规模公开市场操作冲销资本流入等外部经济冲击,因此抵抗外部经济周期波动和危机传染的能力较弱。大国则拥有较强能力通过大规模冲销干预、启动国内需求等方式削弱外部经济冲击,消除外部危机传染的影响,从而实现本国经济较高的稳定性。

    中国产业的额外竞争优势

    较高的宏观经济稳定性从以下几个方面赋予了中国企业、产业额外的竞争优势。

    首先,在一个更可预期的环境中,企业规划的风险显然要低得多。

    其次,货币汇率稳定将从通货膨胀、工潮与企业财务稳定性三个方面增进企业和产业竞争力。尽管越南、印度等后发发展中国家的货币贬值,被某些人视为其出口制造业应对“中国制造”的优势之一,但我们也不必以为货币贬值就一定能够赋予一国出口更强的竞争力,因为货币大幅度贬值通常意味着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猛增,不仅直接干扰企业经营,更因为损害居民生活水平而容易引爆更多的工潮。这一点,我们从越南这个工潮高发国就能看得清楚。

    越南宏观经济稳定性虽然高于其他同类发展中国家,却不能与中国相比,其抵御输入性通货膨胀等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弱,导致劳工群体实际收入和生活水平等波动性相应较大。1992-2001年间,越南消费者价格指数年均上涨8.6%,2002-2012年历年涨幅分别为4.1%、3.3%、7.9%、8.4%、7.5%、8.3%、23.1%、6.7%、9.2%、18.7%、9.1%,所有年份都高于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平均水平。为维持出口价格竞争力,越南政府表现出了较强的本币贬值倾向,但这又进一步加大了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在这样的高通胀环境下,为了维持实际收入和生活水平,工人们很容易诉诸罢工手段以争取加薪,或是频繁跳槽。在越的台资企业对此感受就颇为深切。工潮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影响自不待言,即使没有工潮,工人流动过高也带来了巨大的人力资本和商业机密流失等风险。为了减少工潮,降低工人流动过高带来的人力资本流失和风险,企业不得不选择提高工资、增加补贴来吸引工人。越南等东道国政府也屡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敦促、引导企业向这个方向发展,但过于频繁的工资调整又必然影响投资者的预期,且有打乱投资者规划之虞。

    最后,发展中国家外向型企业通常存在突出的货币错配风险,即高度依赖外币融资,而资产构成中本币计价比例却要高得多。而且往往越是好企业,其负债中外币融资比重越高。因为越是这样的好企业,就越有能力在境外融资,也越倾向于境外融资以规避境内的高利率,并获取经济景气、本币升值时期的汇兑收益。这样,一旦本币大幅度贬值,就会显著恶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严重时会导致企业大面积破产倒闭。在上世纪80年代席卷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中,在上世纪90年代新兴市场经济体接二连三爆发的货币/金融危机中,在1997-1998年韩国财阀的破产潮中,我们已经见识到了这一机制的威力。相信在当前和未来数年的新兴市场经济震荡中,我们还会看到因此而倒下的企业。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