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给小学生发卫生巾 网友:对孩子成长有益(图)

2012年10月23日 09:09   来源:华声在线   

  近日,重庆区米亭子小学六年级的老师,在课堂上给女学生们发放了一包卫生巾和一本青春期健康教育读本。一些调皮的小男生见状,不时起哄取笑坐在身旁的女生……

近日,江北区米亭子小学,女学生领到的卫生巾和青春期健康教育读本

  新闻背景

  男生哄笑女生不好意思

  11岁的女孩可可,是江北区米亭子小学六年级2班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几天前的午会上,班主任刘老师在教室里,为全班50位男女学生讲解了一些女生生理卫生方面的知识。接着,刘老师给全班28名女学生每人发放了一包卫生巾。“牌子是‘护舒宝’,蓝色包装袋里装有一片日用型和一片夜用型”,可可的说法得到了同班女同学蕾蕾的证实。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江北区米亭子小学,对六年级的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来自六年级3班的女生丽丽,以及4班的女生燕燕、男生军军等8人均表示,自己所在的班级都已在本周内向女生发放了卫生巾。

  全区65所学校同步发放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米亭子小学。该校负责德育工作的谭老师向记者证实,最近几天,该校的确向六年级四个班级的约百名女学生,每人发放了一包卫生巾和一份介绍青春期健康教育的读本。

  “在发放卫生巾前,我们会先向孩子们讲解一些相关的生理卫生知识、播放一些青春期健康教育的影片”,谭老师说,“五六年前我们就这样做了,每年都要发一次,卫生巾由江北区教育委员会统一提供”。

  “这是青春期健康教育的一部分,目的在于教导孩子们怎样保护自己的身体,告诉家长们如何关注孩子的成长”,江北区教育委员会德体艺卫科负责人称,“十多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对即将进入和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女生发放卫生巾”。

  “这次发放对象包括全区45所小学的六年级女生,以及20所中学的初一年级女生,共计约五六千人”,该负责人表示,卫生巾和读本均由生产厂家赞助。

  家长:对孩子成长有益

  “我上初中时就领到过学校发放的卫生巾。我觉得,正面的青春期教育、性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的。我赞成教委、学校、老师的做法”,蕾蕾的妈妈说,平日里,她也会不定期地和女儿分享一些成长的心得和秘密。

  吴先生是一位单亲爸爸,他的女儿也在米亭子小学读书。对于学校的做法,他表示“坚决拥护”。“简直是了却了我的一块心病,帮了我的大忙”,吴先生解释,在向女儿讲解青春期健康知识时,身为男性的他不免有些尴尬,“不仅我和女儿都觉得不好意思,我还担心我告诉她的知识不够正确和全面”。吴先生认为,向女生发放卫生巾,实际上也是在教她们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专家:值得提倡,但要注意顺序

  对此,重庆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胡朝阳认为,学校向六年级女学生发放卫生巾的做法是健康的,值得肯定和提倡,“需要注意的是,在发放卫生巾前,一定要先向学生们进行相关的青春期健康教育”。

  胡朝阳强调,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的初期,已经出现了朦胧的性意识,需要老师和家长对其进行正面的教育和正确的引导。

  新闻解读

  小学生发卫生巾 青春期教育不过一包卫生巾?

  重庆某区小学生发卫生巾的消息获得不少家长的支持。我们不反对给小学生发卫生巾,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青春期的教育课被简化成仅仅给小学生发卫生巾就需要反思了。因为,青春期对于孩子来说很重要,尤其是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已经有了朦朦胧胧的性意识,如何帮助孩子走过这段特殊的时期显得尤为重要。

  女孩的青春发育期还有两个重要方面的特点:其一,从约9岁半起,女孩的身高增长突然加速,高峰时每年长6-8厘米,然后再逐渐减慢,直至骨骺闭合不再长,约至18岁左右,身高可增加25厘米左右。其二,体内皮下脂肪沉积增多、髋、臀部尤其明显,同时骨盆、髋部亦增宽,形成女性曲线柔和的体态。这一系列体格形态的变化,标志一个女孩逐渐长成为一个少女。

  青春发育的开始时间因遗传因素、健康水平、营养状况、所在地区的气候、海拔高度、社会经济条件、卫生习惯等的差异而不同。一般来说,女孩青春发育时间较男孩早1-2年。近年来许多国家女孩的月经初潮年龄有提早的趋势,这与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有关。重度消瘦或肥胖、营养不良或剧烈运动过度的女孩往往月经初潮延迟;相反,中度肥胖的女孩月经初潮的年龄往往提早。

  心理特点:在心理方面,女孩到10岁以后,就萌发出了朦胧的意识,开始对两性差异及两性关系发生兴趣,对异性的鉴赏思慕之情,亦开始潜滋暗长。所谓“情窦初开”便是形容这个时期。

  15-16岁后,随着生理上第二性征的发育,心理上也进一步成熟起来。她们开始认为自己是大人了,他们要求自立,要求别人(包括父母)尊重自己,平等对待自己,要求有独立交友,独立思考问题及有自己活动的小天地。同时,亦希望能与异性朋友进行思想感情的交流,对异性产生爱慕之情,甚至渐渐有了恋爱及性的要求,但是他们的心理毕竟尚不成熟,情绪很不稳定,性格、气质、思想的可塑性很大,很易受社会风气、周围朋友、电影、电视、文学作品等传播工具的影响。

  这个时期的女孩体格及大脑发育迅速,是她们智力才能迅速成长的时期,是事业发展的起点和人生旅途中最重要及珍贵的阶段。因此对他们进行树立远大理想及志向的教育,引导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充实自己的真才实学方面是十分必要的。在这阶段也应开展正面的性知识、性道德及法律的教育;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及道德观,为今后事业及生活奠定下良好的基础。

  新闻观点

  目前各地的青春期教育和性教育都有许多空白和盲点,相对于一些国外而言更是滞后了。孩子的青春期教育不及格,必然会影响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要上好这一课,后面的路还很长,需要老师和家长一起去配合把关。

  微言大义

  @墨片时代7:社会越来越进步,不过这样的事情应该更多的放到农村,那里的女生更需要生理知识的普及啊!

  @诚诚三岁了:卫生部禁止医院给新生儿家人发奶粉,以防变相广告,这学校的做法和医院没什么区别,变相广告! 直接发性教育书给学校,让她们自由选择。

  @h冬冬1116:我小时候学校也发过!

  @虎澧糊涂:教育还需要改革 就从这里开始吧。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