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课堂发卫生巾”值得嘉许和推广(图)

2012年10月23日 07:11   来源:红网   许薇

 

  近日,江北区米亭子小学六年级的老师,在课堂上给女学生们发放了一包卫生巾和一本青春期健康教育读本。一些调皮的小男生见状,不时起哄取笑坐在身旁的女生……昨日,记者了解到,发放卫生巾的活动系江北区教委统一部署,且该活动已持续了十余年。(10月22日《重庆商报》)

  卫生巾是女孩子应对人生“不速之客”——月经到来时的贴身、私密之物,如今被拿到小学课堂上公然发放,其社会意义和在青少年心理层面上引起的震荡值得细细评估。

  一是此举等于在课堂全体师生面前明示了在生理现象上“男女有别”,同时也间接“告知”了女孩子理应受到特殊呵护和照顾,这一用“物”开启的青春期教育模式,相较于空洞说教,要自然、贴切得多,虽开始或会引来哄笑,但久而久之大家也就习以为常;二是破除了女孩视月经为阴暗、污秽、邪祟之物的不正确看法。既然此事都可公诸于众,以后也就大可以平常心对待之,这也有益于女孩建立起阳光而健康的对自己身体的认知以及良好的卫生护理习惯;三是校方适时介入的时机选择和十余年一以贯之的坚持,彰显了其开放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对于打破传统文化中对性“越捂越神秘”、“越禁越尝试”的怪圈以及减少性无知、性罪错都具有积极意义。

  据近期我国权威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受气候变暖、营养过剩、社会环境更趋于开放等性刺激的影响,目前我国儿童性早熟比例越来越高,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每20年女生初潮的年龄普遍提前0.5-1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女孩14-16岁来月经非常普遍,而如今,月经初潮的年龄提前到了11-12岁,更有甚者7、8岁就开始来月经。因此,面对孩子身体突如其来的变化,学校和家长都理应直面现实,并提早做好因应之策。在小学课堂这一相对狭小的公众场合发放一包卫生巾,并辅以一册熨帖、暖心的青春期教育读本,笔者以为,其果毅力行“捅破一层纸”的措施得宜,值得嘉许和推广。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