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于德:从职业操守开始 从生活小善做起

2012年06月20日 06:48   来源:羊城晚报   温宪元

  《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其中,“厚德载物”即以深厚的德泽育人利物。今天,新时期的“广东精神”提倡践行“厚于德”,是对传统文化价值观念中之精华的承载。

  无论是历史还是今天,广东人都是敢于担当的,注重于道德实践的。“天地之大德曰生”,改革开放时期,广东率先掀起市场经济大潮,经济社会的率先发展。广东人“讷于言,敏于行”,从这些年来,每每遇到大灾大难,广东人都会出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天动地的场面。蔚为壮观的志愿者队伍,已成为今天广东一道真善美的风景线。为广州亚、残运动会、深圳大运会服务的志愿者就达几百万。志愿者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广东社会大多数人对社会的责任感和赤诚心,折射出广东社会道德状况的主流。一大批道德模范更闪烁着道德之光。在日常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感人至深之举。比如,上半年在我省相继出现的“托举哥”和“奔驰哥”救人之后匆匆离开,成为街坊美谈。

  诚然,近年来社会道德领域出现了一系列道德事件,勾勒出“感动与疼痛并存,谴责与反思交织,忧虑与希望同在”的图景。但社会公众的善良意识和德性本质,各界的道德自省和道德愿景,社会的主流道德观念、主流道德行为和主流道德舆论的积极、进步、向善的主流地位无可撼动。正如康德曾经说过的:“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律。”

  追求完善的“厚于德”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努力共建我们的道德家园。

  第一,需要规范道德标准,严守道德底线,倡导职业道德。这是“厚于德”建设的基础工作。我们的教育和主流媒体的日常宣传要凸显做人做事做官必须严守的底线要求,捍卫社会生活中的绝大部分人认可的价值取向。比如,一个牛奶商不在牛奶中加入三聚氰胺,不在老酸奶中加入“老皮鞋”;一个司机应该守法行驶,保持自己的职业道德,如同“最美司机”吴斌那样保护了乘客的安全;一名医生不应该去收取病人的“红包”,不应该乱开大处方;一名公务员时时要记住自己是纳税人养的,不应该渎职,不应该“官僚主义”,不应该冷脸对公众等等。

  第二,需要摆正社会心态,发展道德文化。首先要摆正社会心态克服浮躁,浮躁使人失去对自我的准确定位,是一种病态社会心理,它与艰苦创业、脚踏实地、励精图治、公平竞争是相对立的,必须予以纠正。其次要善于从优秀的广东传统文化中汲取做人的修养、做事的方法、做官的态度;我们要加大法律整治的力度,推进诸如“三打两建”的工作,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和良好的诚信体系。此外,要积极自省自身的问题,通过知识充实、社会历练,来完善自己的道德文化。

  第三,从小善出发,提升公德。一是要通过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拓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培养公众的道德素养,如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二是倡导从小处着手,积累小善如让座、不插队、不乱穿马路、文明驾驶、不随地吐痰等,提高公民素养,使其日渐深厚,终而“厚于德”。三是要通过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体系建设。四要积极抓好“虚拟社会”中的公民素质建设。 (作者为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温宪元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