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房先生: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改革迎来有利契机

2013年08月13日 0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未来,市场要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政府要在基本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和社会监管方面到位而不缺位。如今稳定的经济形势就为最大限度地化解改革阻力、降低改革风险、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创造了有利的契机。

 

未来,市场要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政府要在基本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和社会监管方面到位而不缺位,如今稳定的经济形势就为最大限度地化解改革阻力、降低改革风险、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创造了有利的契机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开局是好的。这个判断是基于两个重要的经济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48009亿元,同比增长7.6%,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

    GDP增长符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7.5%左右的目标,CPI也控制在年初预判的3.5%以内。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下降已是客观规律,目前增速放缓也是我国政府“有意的”政策选择;另一方面,外部经济形势趋于稳定,国内政策信号明确为“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央行公布的二季度未来物价预期指数显示企业和居民通胀预计进一步减弱。

    当然,决策层对经济下行容忍度提高,但不能低于潜在增长率,主动调结构但不能危及经济稳定。如果突破底线,决策层不会坐视不理,没有突破底线,就要抓紧调结构、促改革。在这种判断的背后,是一种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经济逻辑,市场不应再因短线视角陷入“底线思维”的误区。

    为此,今年以来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国务院调整了机构,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推动区域整体协调,向空间发展要效益;“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财税体制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盘活财政资金存量,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深化金融改革,放开银行贷款利率管制;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促进信息消费、扶持光伏产业……这一系列措施不仅有利于结构调整,更也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

    同时,会议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协调性,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数据来看,经济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CPI与上月持平,通胀水平依然在可控的范围内;PPI环比降幅收窄,工业品补库存需求回暖,有利于企业盈利改善。政策微调从信心和实际效果看都有体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国家仍将延续目前的政策基调。此外,8月8日公布的我国7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双由负转正,进一步验证我国宏观经济缓中趋稳,缓解了社会各界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进一步说,从短期看,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十分重要,无论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还是深化新一轮改革发展,都需要一个稳定的经济环境,需要经济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内。从长期看,改革开放仍是未来中国最大的红利。这要求提高效率,实现要素价格的市场化,还需要进行收入分配的改革,促进低收入地区更高水平的增长,更多发展服务业。

    在改革开放初期,改革是人人皆会受益的“帕累托改进”,人人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而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当年曾经位于同一起跑线上的人已经有了各自不同的位置。未来,市场要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政府要在基本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和社会监管方面到位而不缺位。如今稳定的经济形势就为最大限度地化解改革阻力、降低改革风险、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创造了有利的契机。(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许一力:13亿人的消费潜力是中国经济最大优势

 

王振峰:7月PPI收缩降幅 下半年中国经济向好渐露端倪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