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高龄环卫工热死"拷问城市"凉"心何在?

2013年08月09日 12: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经过3天抢救,8月1日,河南新郑市72岁的环卫工靳春波还是走了。医生诊断,他患了“热射病”。为防止意外发生,新郑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辞退了7名70岁以上的环卫工。(8月8日《东方今报》)


    【心酸】酷暑下,为生计的劳作让人心酸

    不断攀升的温度,刺激的是眼球,或许会引来惊叹,然而真正击中人心的是那些酷暑下劳作的身影,尤其是为了生计“不得不”甚至“很愿意”的劳作。

    当高温危及生命安全时,限制这样的劳作,似乎是合理的,某种意义上甚至是必须的。但由此产生巨大的纠结:环卫工岗位1050元的工资,或是建筑工地上微薄的计件、计时工钱,还有遍布在这片广袤土地上各种各样的卑微的劳作、些许的报酬,那可意味着如此多同胞的生计啊!

    酷暑下的劳作,和得不到维持生计的劳作机会,哪个更令人心酸?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我们不时会面对环卫工、建筑工或其他劳动者死于高温的新闻。自由的劳作和必要的监管之间,如何达到良性平衡,对我们这个社会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毫无疑义,必须从为弱势群体提供足够的保障空间开始,而不是一上来就刚性地中断他们的生计。【详细

    【质疑】该让谁不安?

    对于环卫工的高温呵护,不少城市的做法流于形式和肤浅,“演戏”有余而实用性不足。领导们的慰问也仅仅是送些凉茶、风油精和纯净水之类的“摆拍”,环卫工笑在脸上,苦在心头,愁在额头。环卫工高温下有多热,有多难受,鲜见有领导亲自体验和感悟。没有领导的高温体验,要理解环卫工的酷暑艰辛就难,要实实在在的的关心和呵护环卫工就缺少了“切肤之痛”的迫切愿望。

    “高龄”环卫工,和城市建设的以人为本和关爱老年人格格不入,和爱老、尊老和敬老的口号不相符。城市的老年人为什么可以在空调房里悠然度夏,而来自农村的“高龄”环卫工凭什么就要在骄阳下卖老命的工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忍心看着“高龄”环卫工步履蹒跚地战酷暑,那是我们的同情心和怜悯心麻木了,钝化了,也不要说人性化的城市了,做一个够厚道的城市就行。“高龄”环卫工不仅是其子女的痛,也是城市人性化管理和建设之痛,“高龄”环卫工也该淡出美丽城市建设的行列了。【详细

    【途径】提高待遇才有“年轻态”

    在人们的印象中,环卫工作的脏与累,是不受年轻人待见的主要原因。其实不然,“三百六十行”中还有很多工种,并不比环卫工作干净和轻松,却不存在岗位缺人的现象。原因就在于,这些岗位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劳动回报要远高于环卫工。

    打破环卫工的人力资源瓶颈,最根本也是直接有效的途径,就是提高环卫工的待遇标杆,使他们享受到《劳动法》赋予的各种权益,撕掉他们身上“弱势职业”的标签。只有这样,环卫工老龄化现状才能得到扭转,有序的新老代谢机制才能够建立。【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这些老人本该在家安享晚年,享受天伦之乐,如今,他们却干着卑微的活儿、拿着少的可怜的报酬……一座充满温情的城市应该是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依”、“病有所医”,而不是以刚性的力量中断他们的生计。因为他们理当享有更为尊严的生存方式!

 

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