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2013“公章”很忙 盖完章孩子会叫“娘”

2013年08月08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A.6日下午,广州市31个政府部门组团摆摊接受政协委员问政。在市人口计生局的摊位前,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开炮”:“你看,办个准生证,涉及部门有8个,盖13个章,办理手续16道。工作日倒不是很长,19个。”

    B.8月5日,网友爆料一张《平顶山市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统计表》,其中一名90后男孩,14岁时参加工作,有正式编制,供职于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并且这张表格上盖有平顶山市文广新局和文化艺术中心的公章。网友纷纷质疑,14岁就能参加机关在编工作,他的背景到底有多硬?

    C.锦州市一家企业负责人申报2012年辽宁省劳动模范称号时,相关材料需要古塔区安监局审批盖章,但该安监局一位负责公章的副局长拒绝盖章,要求企业必须先交5万块钱“赞助费”后才能盖章。

锦州市一家企业负责人申报2012年辽宁省劳动模范称号时,相关材料需要古塔区安监局审批盖章,但该安监局一位负责公章的副局长拒绝盖章,要求企业必须先交5万块钱“赞助费”后才能盖章。

    盖完“13个章”孩子都会叫“娘”

    应该说,“单位人”办准生证并没有那么折腾,“13个章”恐怕是针对流动人口。而正是流动人口,才是一个大大的问题,2.3亿的流动人口,他们要在工作地与户籍所在地间来回跑动、盖章,其成本恐怕还远不止曹委员所计算的“误工费”。流动人口又是成本承受能力最差的群体,“13个章”所产生的成本,无论是金钱,还是时间,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难以承受之重。【详细

    究竟谁给了14岁男孩一个“金饭碗”?

    机关事业单位的特殊化待遇让那些“后台硬”、“家业大”、“关系广”的人使出浑身解数来争夺这个“金饭碗”,而国家行政监督、社会监督等一系列的监督监管机制的形同虚设,增加了暗箱操作的腐败隐患。我国《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明确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均不得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对于赵一鸣这种特殊身份的人,工作时间统计有误并非工作失职,只是相关工作人员睁只眼闭只眼,明哲保身,不敢得罪上级领导罢了。笔者认为,对于平顶山市政府“雇佣”14岁童工其中的这些猫腻,国家相关部门一定要彻查到底,让百姓看看究竟是谁给了14岁男孩一个“金饭碗”?【详细

    14岁在编“神童”是在侮辱公众智商

    这绝对是一个“没有最雷,只有更雷”的时代。此前,经舆论曝光的类似事件早已炒成了“回锅肉”:陕西周至县“童子军”科长12岁参加工作、湖南邵阳市拟提拔处级干部13岁参加工作、湖北应城市干部选拔公示一男子15岁参加工作.……眼下,平顶山市14岁在编“神童”丑闻被曝,更让当地文化艺术中心节操碎了一地。【详细

    有偿盖章,官德沦丧

    审批并盖章本是安监局的分内事,却无理地要求企业交5万块钱“赞助费”,这是典型的公权滥用,也是典型的敲诈勒索行为,不仅应该追究其不作为乱作为的行政责任,更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详细

    副局长“5万元盖一个章”的胆气从何来?

    副局长“5万元盖一个章”是监管机制在缺位。当领导的雷人语出现,从侧面也反映出我们的监管机制也是缺位的,如果早一点的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就不会出现这样“5万元盖一章”的雷人语了,正所谓权力导致腐败,只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才会让权力运行的公平阳光。【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2013,“公章”很忙。毋庸讳言,公章所代表的丰富含义是民众必须面对无法回避的现实。公章的具有的功能早已延伸与纸张之外,与民生利益紧密相关了。公章能管生孩子,可以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也能够限制你能够成为劳动模范……总之,当公章在某些人手中能够成为控制资源的“利器”时,已经不是头些年民谚中说的“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那么简单了,现在通过现代传媒可以发现——原来太多手持“公章”的人能够“享受”到公章带来的那么额外的收益,现实很现实。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