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环卫工,该让谁不安?

2013年08月09日 07:01   来源:红网   魏青

  河南省新郑市72岁环卫工因热射病不幸身亡,引发广泛关注。8月7日,记者调查走访了郑州环卫工的生存状态,发现他们大多是来自农村的老人,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却因劳动能力下降,又不想拖累子女而来到城市,领着微薄的工资,做着年轻人不愿做的工作。对此,环卫部门表示,工资待遇低,招工困难,很少有50岁以下的人愿意干,不得已才大量使用“高龄”环卫工。(8月8日《大河报》)

  “高龄”环卫工现象,不仅是郑州市独有,而是一个全国普遍存在的尴尬现象,风和日丽的时候,他们的身影也许无人关注。但是,面对酷暑盛夏的高温烘烤,他们的身影一下子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高龄”环卫工的存在,不仅考验城市的以人为本意识,更考验着城市善待老年人的敬老爱老情怀。

  几乎每年盛夏,都屡有“高龄”环卫工因为热射病不幸身亡的案例,面对一个个倒在高温下的老人,子女任何发自肺腑的悔恨和悲怆都显得苍白和无力。要知今天,何必当初,如果作为儿女,能够对老人更孝顺一些,让老人日子过的更舒心一些,让老人衣食无忧,那么还会有“高龄”环卫工在酷暑严冬的恶劣天气下拼老命吗,还会有“高龄”环卫工背井离乡来到城市“发挥余热”吗?

  对于环卫工的高温呵护,不少城市的做法流于形式和肤浅,“演戏”有余而实用性不足。领导们的慰问也仅仅是送些凉茶、风油精和纯净水之类的“摆拍”,环卫工笑在脸上,苦在心头,愁在额头。环卫工高温下有多热,有多难受,鲜见有领导亲自体验和感悟。没有领导的高温体验,要理解环卫工的酷暑艰辛就难,要实实在在的的关心和呵护环卫工就缺少了“切肤之痛”的迫切愿望。

  减少环卫工暴晒的时间,减少环卫工的劳动强度,提高环卫工的居住条件,最起码给其居住的地方装有电扇,有能力的装上空调,让环卫工能够有条件冲凉,环卫工晚上能够休息好,才有努力工作的好精力和热情。此外,可以采用技术手段让环卫工的穿的衣服能够凉爽起来,也是最贴心的呵护。河南焦作早在数年前就给200多名环卫工人穿上了“空调背心”和特制的“伞帽”,这种“空调背心”颜色、样式与过去环卫工人穿的一模一样。这种“空调背心”的蓄能袋中使用了蓄冷剂,即便在40℃至50℃的高温下,人体的贴身温度仅有20℃。特制的“伞帽”不仅能遮风避雨,而且还能防紫外线,有效改善了环卫工人的工作条件。

  环卫工工资待遇低,招工困难,鲜有50岁以下的人愿意干,不得已才大量使用“高龄”环卫工,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对待民生工程的抠门和吝啬呢,都知道美丽和清洁城市重要,但是却舍不得投入,舍不得给环卫工开体面的工资和保障其体面的福利待遇。说句丑话,面子工程稍微少几个,公款吃喝稍微少几场,会议浪费稍微节俭一些,公车稍微少买几辆,公款出国游稍微克制一些,楼堂馆所稍微简朴些,办公设备稍微“将就”一些,就能够挤出不少环卫工的待遇,就看有没有呵护和反哺环卫工的慈悲心和怜悯同情心了。

  炎炎夏日,年轻的环卫工尚且感到工作时候不舒服,更不要说“高龄”环卫工了,也正是因为这些老年人没有养老的安全感,没有衣食无忧的优越感,没有颐养天年的物质保证,因此才背井离乡来到城市打工。如果农村老年人的基本养老得到保证,农村老年人能够自得其乐,能够老有所乐,不寂寞,不无聊,谁也不愿意到城市来受罪当环卫工,“高龄”环卫工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农村老年人养老的社会之痛。

  “高龄”环卫工,和城市建设的以人为本和关爱老年人格格不入,和爱老、尊老和敬老的口号不相符。城市的老年人为什么可以在空调房里悠然度夏,而来自农村的“高龄”环卫工凭什么就要在骄阳下卖老命的工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忍心看着“高龄”环卫工步履蹒跚地战酷暑,那是我们的同情心和怜悯心麻木了,钝化了,也不要说人性化的城市了,做一个够厚道的城市就行。“高龄”环卫工不仅是其子女的痛,也是城市人性化管理和建设之痛,“高龄”环卫工也该淡出美丽城市建设的行列了。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