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13亿人的消费潜力是中国经济最大优势

2013年08月12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一力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借给了美国,美国人总是在提前消费,却总是有钱消费,也可以总是借钱消费。美国是借钱的一方,却俨然成了“大爷儿”。作为借钱方的中国却无比依赖美国,如果美国的消费疲弱,中国的经济也自然受到极大的影响

 

中国的外汇储备借给了美国,美国人总是在提前消费,却总是有钱消费,也可以总是借钱消费。美国是借钱的一方,却俨然成了“大爷儿”。作为借钱方的中国却无比依赖美国,如果美国的消费疲弱,中国的经济也自然受到极大的影响

 

    过去的20年中,世界经济呈现出一个很有特点的平衡:整个世界主要由两个火车头拉动,中国小火车头和美国大火车头。

    中国和美国成了现在世界的主角,一个像龙,一个像鹰。中国是世界工厂,是世界上主要的生产者。美国只需要印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者。生产者大量出口给消费者,中国成了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并在贸易顺差中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并将这些外汇储备再次投入购买美国国债等资本市场,更加促进美国消费者的提前消费。有了中国的外储资金借贷,美国人又借此大量购买中国的出口,中国的生产更加旺盛。

    中国和美国,一个成了最大的消费者,一个成了最大的生产者,就像两个紧密相连的连体婴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共同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

    最大的谜团出现了,当今世界这样的模式能一直持续下去么?

    显然不能,就算是美元是世界货币,也没有办法让自己的国家能这样一直透支消费下去,透支就会产生负债,美国的负债已经接近了国际警戒线,无论是财政的赤字还是贸易的赤字。

    总有一天,这种模式会崩溃的。到时候到底会中国受益还是美国受益呢?尤其是美国开始实际经济回流、美国经济开始复苏的今天,美国也开始充当生产者,中国该怎么办?

    二战后,美国先做的最大的一件事情是确立美元的霸主地位,先是美元金本位的确立,然后是布雷顿森林体系。虽然美国在生产领域不断落后,一个又一个领域的优势被超越,但却在国际金融领域成了大赢家。

    中国的外汇储备借给了美国,美国人总是在提前消费,却总是有钱消费,也可以总是借钱消费。美国是借钱的一方,却俨然成了“大爷”。作为借钱方的中国却无比依赖美国,如果美国的消费疲弱,中国的经济也自然受到极大的影响。

    理论上,中国13亿人口消费如果真的激发出来,那将迅速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可以创造出世界上最庞大最集中的中产阶级。不仅可以成为世界最大的生产市场,也可以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所有的金融资本都会进入中国,人民币也可以顺势取代美元的霸主地位。

    中国到现在为止为什么没有将自己这么大潜力的内需市场利用起来,反而走出了日本和德国相似的一条道路呢?

    实际上,在改革开放初,中国在改革开放前所进行的土地改革、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险等制度,让民众敢于消费,这是开放初期经济迅猛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这种本应该吸取的好的制度,在改革开放中期,反而被某些人否定,走入了另一面,而这正成了现在中国追赶美国的限制因素。

    市场经济当然是个根本,但计划经济也有优势的所在。必须将这两者真正的结合,还要走出中国特色。何谓中国特色?按前面所分析,人民币国际化当然很重要。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充分发挥中国13亿人的消费潜力,这是我们本身最大的优势。

 

    这个任务执行起来显然比以前更艰巨。因为消费与投资不同,投资增速完全掌控在政府手中,而消费是激发的。你不能逼人去消费,而只能激发人去消费。激发消费首先是增加普通百姓的收入,还利于民,这是前提;其次是完善社会保障,有了收入才愿意消费。

    只有这样,中国赶超美国时,才能避免日本德国赶超美国时必须依赖出口的困境。发挥自身优势,千方百计扩大本国消费内需,这才是中国追赶美国的特色之路。(中国经济网网友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别在一棵树上吊死

 

中国外汇储备"抄底"英国地产只是"第一步"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