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中国外汇储备"抄底"英国地产只是"第一步"

2013年02月28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外媒报道,自2012年5月份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英国注册的全资子公司银杏树投资公司已经做出至少四笔投资,投资对象包括水务公司、学生公寓,以及伦敦和曼彻斯特的写字楼,金额超过16亿美元。(2月27日《新京报》)

    中国外汇储备成功“抄底”投资英国地产,外电评价说是,“标志着外汇局明显调整了外汇储备的配置方式”。但从国内角度看,也意味着中国外储多元化经营管理跨出了有显著变化的脚步,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范围和领域将日趋扩大。

    截至2012年年末,中国外汇储备高达33116亿美元,拥有全球最大的官方外汇储备,如何投资才能分散风险,怎样改变过去那种运用方式较为单一、投资渠道有限的现状,一直是外界和公众关注的话题。

    这些年来,在扩大外汇储备的投资范围与领域方面,国际外管局也在做不少尝试。比如,成立中投公司管理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又比如近期还成立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创新运用外汇储备,支持中资企业“出海”。

    外储治理必须改革。2012年党的十八大前夕,公布了《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其中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双突破”夺人眼球。《规划》强调资本项目放开,意外着今后中国将往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跨出关键性的一大步,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外储改革提供了改革的空间与深度拓展性。

    2月6日,两岸的货币清算机制已经开始实质运作,两岸金融市场相互开放今后也会得到进一步发展。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为人民币清算行,第一个在中国以外的人民币清算银行——工行新加坡分行的成立,无疑助推人民币的国际化的稳步推进及纵深发展。这些都可以看做“外储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就提到,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多层次使用渠道和方式,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机制。

    中国外汇储备投资英国地产,创新了外汇储备运用方式,但只是“第一步”,相关部门在《规划》要求下,如果能够在审慎评估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多元化投资,优化货币资产配置,提高投资收益,实现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的目标,将会为中国外汇储备提升新层次。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国家的一项重要“家底”,把这份“家底”管好、用好、理好,如何让外汇储备更好地支持配合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

    外汇储备资产以保值增值为目标的运用,控制运用中的风险应是当务之急。此次投资地产虽然市场认为是成功“抄底”,但不得不说,基于外储的特殊性,今后寻求增值的操作方式还应该是以低风险的项目为主,要强调比例和总量控制。

    去年12月,《华盛顿邮报》的资深编辑斯蒂夫-莫夫松提议让中国购买阿拉斯加。虽说这是个“无聊”主张,不过也在提醒中国外储管理者,要经得起“馊主意”的诱惑,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坚持多元化的货币和资产配置应该是“安全第一、收益第二”,保值增值要以安全为前提,更要防止流失。(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莫把外汇储备当储蓄

 

谭浩俊:高额的外汇储备可否投向地方债?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