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只买贵的不买对的 政府采购"钱多人傻"?

2013年02月27日 13: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一项研究显示,研究采集样本中高达八成的政府采购商品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豪华采购”、“天价采购”层出不穷。其中最极端的一个例子是,一台普通的台式电脑政府采购价达到惊人的9万多元,而市场价不过才2000多元,相差几十倍。(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2千元电脑花9万,政府采购“钱多人傻”?

    连老太太到市场买菜,都会讨价还价、货比三家,中国改革开放已逾30年,却还有人买东西时“就买贵的,不选对的”,这实在让人深思。【详细
   
    如此花钱不眨眼,是钱多人傻吗?钱多,是肯定的,但未必人傻。“2千元电脑花9万”,也许是一个极端的个例。然而,政府采购普遍高于市场价却是事实。俗话说,无利不起早。政府采购价格异常,其中必然存在着权钱交易的腐败。只要采购的整个过程不实行“阳光”操作,一些官员为了一己私利,就必然会产生谋取私利的冲动,与商家配合默契的共同张开大嘴,去啃食公共财政这块“大肥肉”。【详细

    管住乱花钱的手,不能只靠道德自觉

    虽说迫于舆论的压力,相关部门纠正了一些曝光出来的政府天价采购案例,但是“隔墙扔砖头”式的监管模式打破不了“钱多人傻”的政府采购潜规则。窃以为,要打破政府采购高于市场价的怪现象,指望政府采购者权力自律,学会精打细算,买对不买贵,并不现实。【详细
    
    原则性地规定,远远不够。政府采购法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但这一规定的落实情况却并不理想。在不少地方,除了必须公布的采购目录、招标中标公告等,商品型号、成交单价等关键信息,都被选择性忽略,所以才有某科研机关采购了天价打印机内存条后,“涉及特殊专业要求”的说辞。【详细
    
    公开透明、赋予公众监督权才能提高政府采购的公信力

    其实,问题并不在于制度本身,而更在于执行中的偏差。比如因审核不严造成预算过高,存在不花白不花心理;因监管不严造成权力过分集中,供应商由原来需要到处跑关系,发展为“拿下一人”即可等等。事实上,即便问题很多,但集中采购依然是目前公认的政府采购形式。不过在种种原因之中,在笔者看来最关键的,还在于采购过程中的信息透明度远远不够。

    缺少了信息透明,政府采购不但在最关键的价格方面得不到保证,造成资金的浪费,也为以权谋私、引发腐败行为乃至违法犯罪埋下了隐患。更重要的是,在政府采购制度先进和程序正义的外衣下,所有可能存在的权力交易和腐败都变得更加隐蔽,很难被揭露。或许,这也是政府采购中的问题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

    只有保证信息透明,让政府采购接受更多来自外部的监督,才能实现公共资金的最大价值,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客观上,也可以预防和打击违法腐败行为。【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政府采购是不是“钱多人傻”?采购信息不透明、缺少公众监督更惹人心生疑虑,政府采购背后是否存在暗箱操作、腐败交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更需要制度的完善及落实。政府采购法早已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那么,现在回答公众疑虑,更需要这一规定落到实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