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2千元电脑花9万”是钱多人傻吗?

2013年02月27日 08:29   来源:武汉晚报   杨金溪

  中国社科院的一项研究显示,高达八成的政府采购商品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一台普通台式电脑政府采购价高达9万多元,而市场价才2000多元,相差30多倍。(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政府采购如此花钱不眨眼,是钱多人傻吗?钱多,是肯定的,但未必人傻。“2千元电脑花9万”,也许是一个极端的个例。然而,政府采购普遍高于市场价却是事实。在调查中,高于市场价1.5倍(不含1.5倍)的占56.1%;高于市场平均价1.5~2倍(不含2倍)的占17%;高于市场平均价3倍以上的占1.5%。政府采购成倍的高于市场价绝不是人傻,而是“精明”过分了!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政府采购价格异常,其中必然存在着权钱交易的腐败。只要采购的整个过程不实行“阳光”操作,一些官员为了一己私利,就必然会产生谋取私利的冲动,与商家配合默契的共同张开大嘴,去啃食公共财政这块“大肥肉”。

  据报道,21个省、直辖市在其政府采购网站上主动公开了协议供货商品目录及最高限价,但仅有两个省在其政府采购网站上主动公开了协议供货有效成交记录。说穿了,还是怕公众知晓政府采购的商品型号、具体配置和对应单价等关键信息,而对其实施监督。依据2002年颁布的《政府采购法》规定,各级政府在政府采购的过程中,应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其中包括招标过程和政府采购结果的全部信息,比如商品型号、商品配置、采购数量、成交单价等信息。要让公众知道政府采购的每一笔开支花了多少钱?买了什么?并对公众的质疑和监督,一一回复、落实。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