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俊评两会】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别在一棵树上吊死

2013年03月01日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外媒报道,中国外汇管理局自去年以来已将超过1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投资于英国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行业,这标志着外汇局明显调整了外汇储备的配置方式。(2月27日《新京报》)

    中国作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由于购买的美元资产和美国国债也最多。因此,近几年贬值的现象也最为严重。虽然有关方面通过中投公司等购买了一些其他方面的资产,但是,由于主要也是集中于美国。因此,保值增值的状况并不好,有的还因为在投资产品的选择方面没有做好深入的研究和有效的分析,出现了严重损失的现象。

    在这样的情况下,外管部门转变投资思路,改变单一投资美元资产和美债的做法,将外汇储备投向英国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行业,以减少对美元资产和美债的过度依赖,应当说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也是正确的思维转变。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需增强外汇储备的投资能力的话题”也必将成为热点话题。

    众所周知,随着人民币汇率变化加快、升值压力加大,以及这几年美元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有关外汇储备贬值的话题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

    外储贬值,就意味着劳动者的劳动和社会财富、社会资源的贬值。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是依靠廉价劳动力、社会资源消耗,甚至是环境破坏形成的。如果出现严重贬值,就是对劳动者、对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的不负责。所以,如何增强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功能,扩大外汇储备的投资渠道,让外汇储备不因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而出现严重贬值,是十分紧迫而现实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年来,为了避免或减少外汇储备的投资风险,有关方面基本采取了购买美国国债和美元资产的方式。中国所持有美元资产,已超过日本等国家,成为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

    长期以来,由于美国作为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经济控制能力最好、资产和货币最为稳定的国家,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外汇储备高储量国家,都把购买美元资产和美债作为外汇储备最主要的保值增值手段。事实也证明,凡是购买美元资产和美债的国家,外汇储备都没有出现严重贬值的现象。

    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国不仅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财政财务危机,而且在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下,美元和美元资产、国债也开始出现了不稳定、不保值现象。不仅不保值,而且在不断贬值。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仍然一味地购买美元资产和美国国债,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功能也将大大降低。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不少国家纷纷减持美国国债、抛售美元资产就是最好的例证。

    现在的问题是,对外汇管理部门来说,应当充分认识到转换外储投资思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主动地转变投资思路。首先,要组织专门力量,认真研究外汇储备的投资工作,必要时,可以聘请国外比较成功的投资公司、投资集团,帮助研究外汇储备的投资工作,扩大外汇储备的投资渠道。

    第二,要逐步减少对美元资产和美债的投资,即便在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的情况下,美元资产和美债出现了逐步升值的现象,也不要一棵树上吊死,把外汇储备投资过多地依赖于美元资产和美债身上,增强外汇储备投资的灵活性。

    第三,加大海外投资力度,精选一批有较强投资能力和投资水平的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利用外汇储备进行海外投资与并购,如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前提是,所投资和并购的企业与项目,必须具有战略价值、战略前景、战略地位。一般性企业和项目,原则上不能投资与并购。

    第四,适度投资本国处于谷底、且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的行业和产业,如光伏、风电、岩岩气开发和利用等。必要时,还可以投资股市,以补充股市资金的不足,化解股市资金不足的矛盾。

    事实上,从世界经济的基本格局和发展变化来看,虽然美国仍然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无力抗衡的经济超级大国、经济超级强国,购买美元资产和美债仍然是最为保险的投资产品,但是,从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来看,也已没有了以往“独善其身”、“独树一帜”的能力。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也会越来越强,购买美元资产和美债的保值增值功能也会随之而出现下降和弱化的现象。因此,在外汇储备的投资方面,也必须拓宽渠道,不断增加新的投资通道。如战略物资、有经济支撑能力和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以及有政府背景的投资产品、资源型企业等。

    就欧洲而言,虽然受债务危机的影响,整个欧洲经济都十分低迷,少数国家还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经济危机。但是,从欧洲经济的基础来看,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出现严重的动摇,一旦债务危机得到解决,欧洲经济仍然具有比较强的活力。因此,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将外汇储备投资欧洲市场、欧洲陷入低谷的产业和行业,其保值增值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未来的前景也是比较好的。(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国栋两会围观】“节假日免费坐火车”看起来很美

 

【振峰两会观察】扶持小微企业,政府不能"越俎代庖"

【邱林说两会】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 方向是"大一统"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