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靠形象宣传片 东莞能洗去"性都"污名?

2013年02月28日 1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新年伊始,广东东莞市掀起宣传浪潮,一条时长15秒,可园、篮球赛事、知名企业家等“东莞元素”的城市形象宣传短片,在广州南站、长沙南站等全国多个高铁站场以及电影院线放映,为东莞“正名”。另一部由王志东、易建联等名人参演的宣传片《Hello,东莞》,也正在拍摄制作当中。据称,这是为了祛除东莞被称作“性都”、“血汗工厂”、“东方斯巴达”等妖魔化名号而作的努力。(2月27日《羊城晚报》)


    “正名”宣传不必讳谈问题

    既然是正名宣传,就要有所针对性。按照东莞官方的说法,东莞被称作“性都”、“血汗工厂”、“东方斯巴达”,都是不实评价。所谓“性都”,是指扫黄不力而发育、发展、实现了畸形繁荣的情色产业,这很大程度上替代了东莞的其他城市标签。前面提到的“爱老婆就别去东莞”一语就由“性都”传言衍生出的。而“血汗工厂”则是境内外一些媒体和学者对包括东莞在内的珠三角、长三角制造业企业严苛甚至严酷的管理秩序,以及政府对劳动者权益保障不力等现状的批评。曾有诗人以制造企业生产线上每年多少万根断指、断肢为喻,来抨击无良企业和不作为官员。至于“东方斯巴达”,说的是曾一度让人谈之色变的案件高发的治安状况。

    东莞官方在推出城市形象宣传片时,一方面提到了上述三类有代表性的妖魔化名号,另一方面却对所谓妖魔化名号对应的三方面状况避而不谈,只是以几起网上流传过的移花接木事例(外地发生的事情被人说成在东莞发生)为据,将外界从上述三方面对东莞发表的批评都贬斥为妖魔化。这种“正名”的自辩逻辑显然是无法成立的,东莞官方应该做的是就事论事,一方面披露东莞在整治非法情色产业、整顿制造业秩序并切实维护劳工权益、强化治安管理方面已经做过的努力和发生的变化,另一方面以虚怀若谷的态度,欢迎本地居民、外地朋友继续就包括上述三方面问题在内的各类事宜提出意见和批评。【详细


    别沦为一场“政绩秀”

    城市如同一个有机体,治安也好,色情也罢,所有丑陋和不文明,都是这个肌体上的一粒粒溃疡疥疮。越是假丑恶,越容易被记住,甚至被无限放大。人们愤然指点的,一则,是当地政府为何看不见这些溃疡疥疮?二则,它们为何被允许存在,甚至已成气候而不医治?治安堪忧,色情泛滥,却不下大力气去整饬,而是选择沉默或逃避乃至放任,这绝不是一个亲民爱民的政府所为。对城市现状没有一个清醒认识,对城市管理体制之弊又不进行深刻反省,一个“性都”雅号,真有些实至名归。

    对于百姓的批评,我们可以理解为一种提醒,并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这“平常心”就是要掐准问题所在,踏踏实实去改变。扭转既成的判断认知很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耐心和诚意。通过正面宣传、解释沟通,以求客观全面地理解一个城市是可能的,但根本在于努力铲除附着在城市身上的诸如社会治安、色情等“疥疮”溃疡,消除百姓内心的不安全感,净化城市的生存环境。既要履行好社会公共管理的功能,更要维系良好社会道德风尚,这是作为公共权力执掌者的政府本身责任的题中应有之意。

    为东莞正名的前提是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公共秩序,刻意回避假丑恶,不仅于事无补,反而给人一种“政绩秀”和自我贴金之嫌。当城市名号从一种妖魔化变到另一种妖魔化,类似东莞这样的碰壁和困惑,不会自动离去,更不会彻底消失。【详细


    口碑才是城市最好的宣传片

    一个人尽皆知的常识是,一个城市的良好形象不是宣传片宣传出来的,而是靠“有口皆碑”传出来的。这意味着,要改善公众对东莞的“固有认知”,其最该做的就是努力改善公共服务与公共治理上的短板,同时辅之以形象宣传。如果东莞的顽疾真的改善了,那来自内外的各种宣传力量,必然会自动帮助东莞“摘帽子”。不然,空有形象宣传片而无任何的努力作为,即便这宣传片再唯美、再诗意,也只能让公众感动一时,而无法让他们改变对东莞的“固有认知”。【详细


    拯救“东莞形象”无为胜有为

    由于经济转型的艰难、环境污染、贫富分化与对外来人口的权利呵护不够,东莞就有了过于庞大的制造业工人群体、并不如意的社会治安状况与灰色产业的出现。这些现象在国内多个城市里都是存在的,只不过东莞表现得更突出而已,它们需要被正视,但无需诚惶诚恐。

    要拯救管理者心目中的“东莞形象”,最需要的其实是“无为”——即不刻意地去做美化城市面目的举动,而是在平常的行政路径中,将经济结构的重建、公共服务的提供与新市民的权利融入真正做到位。【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制作精良、创意独到的宣传片,固然有利于提升一个城市的形象,但归根结底,它不过是换了个马甲的“广告片”罢了。当本地市民生活在城市感到幸福时,当每一个外来游客来到这儿都竖起大拇指时,或许这才是一部最为感动人的“形象大片”吧!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