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栋两会围观】“节假日免费坐火车”看起来很美

2013年03月01日 0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目前收费公路已实现了国庆等节假日免费通行,但买不起车的群众,却享受不到这一政策带来的好处。”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27日表示,此次“两会”将会关注铁路出行问题,他建议在国庆、春节、清明、劳动节等四个节假日,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免费乘坐火车,享受国家政策带来的福利。(2月28日《新快报》)

    免费乘坐火车而且还是在全国范围内。无疑,这一建议令人神往也颇有道理甚至“依据”。一者,重大节假日及其连休日,收费公路对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这让有车一族享受到了国家的政策福利,但低收入群体由于买不起车,大多选择乘坐火车出行,享受不到这一政策福利。二者,根据我国物权法的规定,铁路等基础设施属于国家所有,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在社会公众从来没有享受到铁路企业的分红,也没有参与经营、管理的“欠缺”情况下,免费乘坐火车则可以让人民享受作为所有者应享有的权利。三者,一直以来,民众对“铁老大”颇有微词,这一建议如果能够得以成行,不吝于改善铁路部门形象的契机。

    道理是这样,依据也不乏。可问题在于,这样的建议可行吗?能行吗?要知道,这么多年来,虽然纳税人投入很多,铁路建设也与日俱进,可眼下的现实仍是不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尤其到了节假日,更是拥挤不堪。即使舍得出钱,也是“一票难求”。

    不仅如此,铁路服务也成问题,除了以“老大”自居,凡事都是自己说了算,实行站票坐价,还时不时来点趁“节”打劫……比如丢弃服务标准,只卖高价盒饭,等等。

    在现实语境下,要铁路部门完全低下头,提供节假日免费坐火车服务,尽管动议不错,也辅之以实行免费政策需做充分准备的若干建议,现在提出“免费”,结果十有八成是看起来很美,徒具观赏;别说免费,就是半价,恐怕也做不到。

    其实,民众并不奢望免费乘坐火车,能够满足基本出行需求就行了。这就是:票价合理,服务人性,安全正点。至于重大节假日,能够做到车票不再难求,服务不再打折,也就基本满足需求了。

    这也提醒我们的人大代表,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所提议案光有好心和善意不成,重在符合实际,可议可行。(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张国栋:"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离我们有多远?

 

子房先生: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下的"囚徒困境"

 

 

 

个人专栏·延伸阅读

 

>>>【国栋两会围观】<<<

 

【国栋两会围观】“节假日免费坐火车”看起来很美

 

>>>【振峰两会观察】<<<

 

【振峰两会观察】扶持小微企业,政府不能"越俎代庖"

 

>>>【邱林说两会】<<<

 

【邱林说两会】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 方向是"大一统"

 

>>>【浩俊评两会】<<<

 

【浩俊评两会】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别在一棵树上吊死


CE两会原创评论

 

>>>【振峰两会观察】<<<

 

>>>【邱林说两会】<<<

 

>>>【浩俊评两会】<<<

 

>>>【国栋两会围观】<<<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