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7月PPI收缩降幅 下半年中国经济向好渐露端倪

2013年08月09日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从一系列向好经济数据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向好趋势已经初现端倪,假如宏观经济能继续保持稳步向好态势,季度末或第四季度实现阶段性经济回升拐点并非没有可能

 

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从一系列向好经济数据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向善已经初现端倪,假如宏观经济能继续保持稳步向好态势,季度末或第四季度实现阶段性经济回升拐点并非没有可能

   
    国家统计局8月9日公布:7月CPI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1%;PPI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0.3%。(8月9日国家统计局网站)

 

    近期发布的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出现低位企稳态势。

    一方面,CPI上涨较为温和,尚未超出3%的通胀警戒线;另一方面,工业经济低位企稳迹象明显。数据显示7月PPI数据同比上月,降幅已经进一步收窄(5月份为-2.9%,6月份PPI数据为-2.7%),加上不久前7月官方PMI数据也有超市场预期表现,制造业购进、产出价格逐步回稳,侧面说明工业经济领域虽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但已出现继续趋稳态势,这也有利于进一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从7月PPI收缩降幅等一系列向好经济数据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向好趋势已经初现端倪,假如宏观经济能继续保持稳步向好态势,季度末或第四季度实现阶段性经济回升拐点并非没有可能。

    进一步说,要努力实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宏观政策总目标,既要站稳脚跟,更要着眼长远,中国经济方能有品质更健康的可持续增长。当前,中国还面临着产能过剩治理、楼市调控等不少难题,调结构、转方式与加快转型升级任务还是很重,优化配置各种资源有赖于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后劲。

    虽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尚未扭转为正,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复苏步伐还是相对较弱,应该看到促使下半年经济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的有利条件还是不少,应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

    首先,前7个月物价走势还不是很严峻,整体仍处于温和可控态势,保持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防范通货膨胀“上限”问题压力不大,这就为宏观政策运用提供更好空间。

    其次,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制造业PMI萎缩加剧,工业景气持续偏冷的明显压力,通过近期适时加大稳增长力度,激活微观活力与加快推进改革等多方面努力,如今7月的PMI、PPI数据渐趋平稳与平衡,加上出现好转的进出口增速,这就为区间“下限”的稳增长、保就业方面提供了更好的运行态势。

    下半年只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政策基调,加快市场化改革来破解发展束缚,大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中国经济可望继续保持平稳趋好。

    下一阶段,随着“金九银十”消费季节来临,内需有望进一步扩大,加上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金十条”、营改增、推进中西部铁路建设、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政策多重“组合拳”进一步发力,实体经济的活力和政策环境将得到继续提升。

    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最重要的关键环节在于工业经济。工业经济一旦能够保持较为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求优就能积蓄更大正能量,防范经济大起大落,保持连续性与稳定性也就更有可能。

    再者,随着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六大稳外贸措施”的落实与推进,外贸企业竞争力在便利通关、整顿减少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收费、金融支持、支持服务出口等方面政策支持下将得到进一步提振,本来较为不容乐观的进出口走势有盼得到更好扭转。

    此外,从外部形势看,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增长势头还是比较好的状态,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还是比较理想的,整体的复苏情况比较好,问题主要在有待复苏的欧元区,好转的时间可能相对更长一点。中国在抓外贸转型升级的通俗,也需要巩固发展传统市场,积极开辟新市场,大力推动和做好外贸三个“多元化”,即市场多元化,产品多元化,出口渠道多元化。(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发展指数回升 扶持中小企业是场“持久战”

 

工业增长年内向好的拐点是缓解库存压力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