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工业增长年内向好的拐点是缓解库存压力

2012年10月25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即将于30日联合发布的2012年三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2年三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5.4,较上季度回落0.5点,继续处于略显偏冷的“浅蓝灯区”。(10月24日中国经济网)

    目前仍处于波动筑底阶段的工业经济,到底是在谷底还是半山腰呢?

    2012年一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6.9点,与前季度一样继续在“绿灯区”运行,而二季度就落入显示景气偏冷的“浅蓝灯区”,中经工业预警指数为73.3点,至三季度,虽较上季度趋缓回落0.5点,但整个工业经济已是连续双季度处于略显偏冷的“浅蓝灯区”了。

    第112届广交会第一期已经结束,二期则刚刚开始,“感觉很吃力,生意明显不好做”是许多参会企业的感觉,客商总数比往年要少,来自欧美的还更少。订单抢不着,不用说大举“拓新”,就是保住老的市场份额都需要很费力。广交会是我国对外贸易的最重要观察“窗口”,很明显,占我国外需大比例的出口欧美第四季度不会好或许还会下降,加上2013年一季度美国还将在财政悬崖边晃悠,而来自欧元区经济也难以马上抬头,三驾马车的“出口”恐怕难以跨出坚实的步伐,9月份的外贸“灵光”还能照多久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假如工业经济对外部不敢“奢望”太多,内需和消费的促动就需要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看工业经济有个重要指标,那就是就业情况。前9个月新增就业岗位千万个,而以前是600万左右,快翻倍了。有经济人士指出,这与各地官员考核指标增纳“就业指标”有关,利用部分各级财政买单促就业。此外,也要可能如“圣诞季”等新增许多临时工。各地政府必须明确,如果就业形势无法持续稳好,消费拉动内需的这套马车也快不起来。

    拉动经济增长还要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投资。压力再大也得上投资项目,“铁公基”建设是大力推动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要素。把“稳投资”这根弦绷得紧紧的,对于工业经济的起色肯定是有好处的,保持GDP的增幅离不开投资加持和促进。

    谷底还是半山腰?工业经济触底回升,那要看“稳投资”工作如何抓好抓实,最关键的资金问题必须解决好,是抓住“牛鼻子”的关键。

    促进经济“稳增长”,工业经济景气向好是关键,提振企业家的信心、政策真实落地、发展的软环境进一步提升,投资时处理好质量和速度的关系,工业景气才可能有触底爬升的后劲。

    现在企业挂在了半山腰。电监会公布数据显示,各省市均未出现电力缺口,上海、河北等10个省本月用电量呈现负增长,工业用电量也是下降的,说明工业经济的确偏冷。有的人认为,9月工业增加值增长9.2%,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说明工业生产出现积极信号,可庞大的过剩产能和需求的减少的双重压力下,工业生产去库存化过程还要拖迟,9月PMI指数显示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0%,环比回升1.9%,位于临界点之下,要完成好去库存的尾声还要很大努力,库存压力一旦缓解,工业增长在年内也就有了见到向好拐点的可能。(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工业景气向好 关键走好“最后一里路”

CPI重回“1时代” 稳增长的关键已转向财政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