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灿:发展指数回升 扶持中小企业是场“持久战”

2013年01月31日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去年第四季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90.8,比第三季度上升3.3点。从数据上看,这是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经历8个季度持续下跌后的首次回升。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的回升殊为不易。不过,据此得出中小企业发展企稳态势得到巩固的结论,恐怕还为时尚早。

    总的来看,去年第四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态势相对平稳,主要是因为我国宏观经济在经历连续7个季度增速下滑后出现明显反弹,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立,国内外市场需求好转,带动工业企业生产增速回升,促进工业景气止跌企稳,这也进一步带动了中小企业发展企稳。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目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局面和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许多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仍然比较薄弱,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不少企业所处行业更是面临十分突出的产能过剩问题,能源、资源等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依然较大,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等问题依然存在。

    因此,我们不能只关注统计数据的变化,不能盲目地为统计指标的小幅回升欢呼雀跃,更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制约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瓶颈性因素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因此,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应该是一场“持久战”。一些阶段性的扶持政策,可能是“速效药”,却未必能够“治本”。

    要真正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必须兼顾“治标”和“治本”。通过“疗养式”的扶持和引导,增强扶持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优化和改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帮助企业提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建立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才能使企业的发展根基更牢固,企业也才能真正走上平稳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