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数万癌症患者涌入长寿乡的“慢”思考

2013年08月12日 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被称为长寿之乡的广西巴马,近年有大量癌症患者、养生人士涌入,被称为“候鸟人”。取山泉,到百魔洞口吸氧等都是他们每天必修的养生课程。更有匪夷所思的,有人戴着手套在山坡上如狗爬行,有人听说有癌友喝尿治疗。



    【症结是环境“逼”人

    在生态环境恶化、癌症高发而目前治疗技术还很有限的情况下,求生欲望是人的本性,于是,人就会被逼得纷纷逃向广西“长寿乡”这样的地方。然而,一个“长寿乡”又能给多少人延长生命的希望?所以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下决心遏制生态环境恶化,减少各种污染,让每个地方都成为养生之地,而不是变成逃离之地。发展经济固然重要,但未必非要牺牲环境、健康和生命。

    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是,广西“长寿乡”最终也会被污染,因为“候鸟人”的聚集,显然会让当地政府、一些企业看到商机,然后在这里大肆开发,让这里的空气、水、土壤逐渐变质。另外,尽管某些“候鸟人”在这里喝尿、学狗爬,听上去有些荒唐可笑,但却让人笑不出来,反而让人很失落,在此不得不问:是谁把这些人逼上了“长寿乡”,是谁把人又逼到某种荒唐的地步?【详细

    【担忧】比“养生大师”更可怕

    这个“长寿圣地”在很多人的心中实际上已经形成一种现代迷信,几乎与过去那种迷信养生大师的现象同出一辙,而且这里更有一些人在借机大发其财,有人在这里力气各种各样的招牌,为人治病,提供养生服务。山乡百魔屯几乎家家户户都被外来投资者或国际财团注入资金,养生公寓到处耸立,电梯房的密度绝不亚于繁华的大城市。有人更是叫卖着8万—9万元的养生公寓20年使用权,月租起价也在500元-700元。原来的百魔洞是免费的,如今外来投资者承包了百魔洞的经营权,进洞单次收费70元,月卡300元。而且对外打出的招牌也是“白治百病”。

    种种迹象表明,这个长寿乡的养生实际上早已变味,只不过这次不是以“大师”而是以一个地方的面目出现了。这样的面目不仅更具诱惑力也更具欺骗性。一些人不惜抛弃家庭事业来这里寻求长寿之道,就像那位唐姥爷一样,购买成吨的所谓“长寿水”回去了。且不说价格昂贵运输困难,就是这些水拉回去存放就是问题。自然泉水当时饮用也许对身体有益,但如果把这些水放在器皿中存放半年或更久,这些水还能够饮用吗?【详细

    【警示】给世人的警醒

    为了房子、车子、票子,为了身份、地位、荣誉,我们加班加点,拼命工作;工于心计,谙熟各种规则;暴饮暴食,沉溺于灯红酒绿……上半辈子用健康换财富,下半辈子用财富弥补健康。正是无休止的欲望蚕食了生命健康,甚至让我们无暇回首反思。长期的工作、生活、心理压力和不良习惯经过漫长积累,为癌症的发生埋下了祸根。

    其实,“人死了钱没花了”和“人活着钱却没了”之间,并非是一道无解的课题。关键是,人活着需要那么多钱吗?巴马的长寿奥秘印证了这样的谚语:你吃的东西里,只有四分之一用来维持生命,另外四分之三用来养活商人和医生。这样的现实何其残酷。另外,经济的发展方式也在违背自然规律,水污染、土地污染、大气污染不断恶化,其代价自然由人来承担。

    放下欲望,获得新生,这是来到巴马的人们得到的最大启示,更是给世人的警醒。【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巴马的长寿村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国人当下的种种尴尬:日益恶化的生活环境,自杀式的生活方式……操劳了一辈子的我们也许换来的只是伤痕累累的身子,疲惫不堪的心灵,难道财富必须要拿健康来换?难道环境的代价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副产品?在经济高速运行的列车上,在一切向钱看的扭曲价值观下,我们或许应该慢下来回头看看……

 

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