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圣地”比“养生大师”更可怕

2013年08月12日 08:05   来源:红网   朱少华

  与现任美国总统一字之差的“巴马”,是个地名,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如黛群山中,瑶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世界第五大长寿乡,每10万人中拥有30.98位百岁老人。(8月11日《解放日报》)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山寨竟然成为世界五大长寿乡之一,不要过多的宣传,就这一句话就足以说明问题了。人们常说“二十一世纪人们的身体健康最重要”。在社会上哪怕某人有一点点“养身秘诀”,其他人都会趋之若鹜,何况这里到处可见的百岁老人就在那生活着呢?因此在一些人心目中这个小山乡就是一个“长寿圣地”,如今火得一塌糊涂更在意料之中。

  这种现象的形成都有一定的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这里的山民之所以能长寿并没有一人患癌症的,除了这里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外,更与他们的生活条件和习性有关。据介绍,这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很艰苦,当地人基本上都是粗茶淡饭,甚至一把野菜加入白开水,即成一碗汤。还有的人家因为大米不够,只能掺玉米烧粥,一天3顿,顿顿玉米粥。长期素食,一年到头,才杀一头猪。更因为这里的群众吃苦耐劳,许多五六十岁的老人,依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常会像一只老猴般,攀援在悬崖绝壁,背篓里装满了猪草或苞谷。

  这些因素不仅是他们长寿的原因,也是能抗拒百病的一个法宝。可惜这些方面都是外来“朝圣”者无法学习和效仿的。现在成千上万的人来到这里与其说是治病和养生,不如说是度假和旅游。虽然大肆投钱,这边买水,那边购空气,甚至学狗爬、喝尿液。这些方面都不过是皮毛,甚至连皮毛都算不上。正因如此,也有很多人花干积蓄又没见任何效果之后,不得不打道回府。但同时还有更多的人从四面八方向这里涌来。

  由此可见,这个“长寿圣地”在很多人的心中实际上已经形成一种现代迷信,几乎与过去那种迷信养生大师的现象同出一辙,而且这里更有一些人在借机大发其财,有人在这里力气各种各样的招牌,为人治病,提供养生服务。山乡百魔屯几乎家家户户都被外来投资者或国际财团注入资金,养生公寓到处耸立,电梯房的密度绝不亚于繁华的大城市。有人更是叫卖着8万—9万元的养生公寓20年使用权,月租起价也在500元-700元。原来的百魔洞是免费的,如今外来投资者承包了百魔洞的经营权,进洞单次收费70元,月卡300元。而且对外打出的招牌也是“白治百病”。

  种种迹象表明,这个长寿乡的养生实际上早已变味,只不过这次不是以“大师”而是以一个地方的面目出现了。这样的面目不仅更具诱惑力也更具欺骗性。一些人不惜抛弃家庭事业来这里寻求长寿之道,就像那位唐姥爷一样,购买成吨的所谓“长寿水”回去了。且不说价格昂贵运输困难,就是这些水拉回去存放就是问题。自然泉水当时饮用也许对身体有益,但如果把这些水放在器皿中存放半年或更久,这些水还能够饮用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