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职务消费须靠公开透明

2013年08月14日 08:12   来源:西安晚报   吴兰友

  住酒店要五星级,坐飞机要头等舱……新华社记者日前在北京、河北、江苏、安徽等地调研发现,部分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出现挥金如土现象,职务消费演变成“不落腰包的腐败”,不当职务消费像一个“黑洞”吞噬着国家财富,引起群众不满。(8月13日《新民晚报》)

  职务消费打着公务所需的名义,其消费资金只要不直接装入个人腰包,就不会被纪检部门查处,尤其现有的政绩考核主要看办成了什么事,而不看怎样办成的事。比如,“跑部钱进”现象,地方官员到部委“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其中多参杂有公款送礼、请客等行为,而相关支出列入了正常的职务消费领域,不正常现象变成了正常现象。

  目前,国家正推进“三公经费”公开,“三公经费”只是从消费项目上划分,其实消费还体现为每个官员的各类隐藏的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公开无法解决官员职务消费的暗箱操作问题,而职务消费暗箱操作则会造成消费行为存在比着多花钱的隐患,因为只有多花钱才有可能办成事,或只有多花钱才有可能落到好处。据报道,现在还有一些领导干部盲目攀比,吃喝玩乐,生活挥霍,有的甚至违规挤占挪用扶贫、支农、救灾等款项,或向有关单位或企业转嫁费用。

  规范职务消费需要禁令,比如国家有关部门已出台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高管职务消费的规定,但再多的禁令也抵不上一纸公开,只有公开才可能让官员比着少花钱。国家有关部门应在推行“三公经费”公开的基础上,推行官员个人职务消费公开,财务部门按官员个人编制年度职务消费预算并按个人分户记账,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只有将职务消费行为展示在阳光下,不规范的职务消费行为才会逐渐收敛和杜绝。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