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消费奢靡:可怕的变相腐败

2013年08月14日 07:16   来源:工人日报   舒圣祥

  住酒店要五星级,坐飞机要头等舱……当前,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当家却不怕柴米贵”,职务开支花钱如流水。新华社记者日前在多地调研发现,部分领导干部职务消费挥金如土,职务消费演变成“不落腰包的腐败”,引起群众不满。

  官员“不装腰包的腐败”,并非新现象新话题,如今,官员职务消费浪费惊人的问题,非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了。

  尽管公众对官员职务消费之奢靡早有心理准备,这篇报道还是让人大吃一惊:有的地市级副职每年职务消费40万元以上,经济发达的地市要100万元以上,这一级副职一般至少配三辆车:轿车、越野车、商务车;一些干部职务消费名目繁多,超标换车,违规买房,一餐吃几万元不在话下。

  套用相关红头文件,上述奢侈消费没有一样不违法,可它们就这样疯狂地长期存在着。即便是有中央“八项规定”,即便是有总理“约法三章”,一些职务消费大概也只是换一种存在方式,在面子上更好看些,但是能为纳税人省钱吗?更何况,一个领导配三辆车,这些可不只是奢靡职务消费的问题,本身就是严重的违纪行为,为什么“谁也管不了,谁也不愿管”,难道真的“刑不上大夫”?

  职务消费奢靡与贪污腐败严重,其实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只不过,后者将好处全都装进了个人腰包,前者则信奉“公家的钱不花白不花,花了也白花”。因此,应该像打击贪污腐败一样打击奢靡职务消费。职务消费挥金如土一样应该被严肃追究刑责,让那些不把纳税人的钱当钱的官员“吃不了兜着走”。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在制度兜底上加强作为。

  职务消费奢靡惊人,充分说明权力远远没被关进笼子,导致权力无所顾忌挥金如土,没有不敢花的钱,没有报销不了的单子。放眼当下,约束官员职务消费与打击官员腐败,其实都不缺少现成的制度可资借鉴,比如职务消费公开,比如强化预算硬约束、细化预算项目等,如今我们要做的,是在具体落实执行上加大力度,是要让公众有权利、有条件去监督职务消费的每个环节。

  真正将官员权力关进笼子,充分给予公众以监督的权利与平台,这是遏制职务消费的关键所在。如果职务消费犹如探囊取物,根本没有任何风险,那官员挥金如土也将成为一种必然。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