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消费还得刚性约束

2013年08月14日 07:05   来源:京华时报    华池阁

  职务消费“黑洞”所以存在,就在于没有刚性的制度规约,没有置于阳光之下,才有那么多人躲在黑暗中享乐。

  职务消费这个为公众诟病的老问题,与赤裸裸的腐败行为相比,它披着某种合法合理的外衣。

  “住洋房、吃海鲜、买高档礼物……领导根本不管单位还有多少钱,只管叫我签单开票。”“住酒店要五星级,坐飞机要头等舱”……这是一些人的现实感受。然而,职务消费更猛的在于,它几乎没有边界,如同“黑洞”一般在吞噬着民众血汗。

  如果说一般领导干部出差坐头等舱等公务活动消费,还只能归于奢华一类,那么,家庭吃穿用度、衣食住行都归在职务消费里,就已不是奢华的问题,而是以公谋私了。而那些吃喝嫖赌全报销、虚开发票等行为,就开始与腐败纠缠在一起了。这不能不令人感慨,职务消费真是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没有人核查,也没有人计较。什么消费躲在这个筐里,就太平无事了。

  职务消费给公共财政带来沉重的负担,流失的民脂民膏令人心痛不已。于是,有的单位采取包干办法,有的采取利益均沾策略,甚至有的因降低了费用而津津乐道,这不能不说是走错了方向。因为所谓包干难以解决的一个难题,是在包干限额之内,职务消费仍然没有规约,以至有的人职务消费额度上百万,找票成了一大难题。

  职务消费是一大怪胎。在国外虽有一般公务消费,但有严格的限制,超过一定限度就会自动报警,也会受到民众举报。相形之下,中国的职务消费“黑洞”所以存在,就在于没有刚性的制度规约,没有置于阳光之下,才有那么多人躲在黑暗中享乐。

  因此,面对职务消费,必须下重手以管制。严格规定哪些属于正当的公务消费,哪些不是;严格限定公务消费的标准额度,决不可以任意消费。唯有确立职务消费的边界,明确其不可为之事,同时建起制度之笼,使其花费报销都受到严格限制,职务消费才不会那么猖獗。

  正所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前一段,网上有人晒一些干部的公务消费账单,动辄数千上万的单据暴露出冰山一角。在某种意义上说,人民群众的一次监督,胜过一打不执行的制度。鼓励对那些奢侈的职务消费行为进行揭露、举报、查处,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起到震慑作用,虽不能禁绝,却能使其不致为祸。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