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寒露:保德信看好下半年全球股市

2013年08月12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保德信国际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普拉温日前指出,全球股市在经历了一次健康回调后将反弹并可能进一步走高。

  普 拉 温 在 近 日 发 布 的2013年8月《全球投资前景》报告中表示,支撑全球股市的因素包括:美联储、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的低利率政策和资产购买带来的充足流动性;全球经济增长在经历了疲软的上半年后下半年有望改善;盈利有望反弹;在最近一次回调后估值更具吸引力;对美联储削减Q E及对欧元区国家的担忧缓和导致风险规避情绪降低等。

  全球股市的回调起于5月中旬,主要原因是美联储表示可能削减Q E,美国和中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以及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此次回调导致新兴市场股票大幅下跌。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令人失望,而中国的决策者拒绝对疲弱的经济提供新的刺激以避免资产泡沫。同时,其他新兴市场央行考虑到通胀高企且为防止本国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未能削减利率。此外,土耳其和巴西爆发示威活动。但股市在6月稳定下来并缩减此前损失,主要由于市场对美联储过早削减Q E的担忧缓解,以及美国一季度G D P增长估测值从2.4%被大幅下调至1.8%。此外,中国决策者出台措施应对流动性短缺,日本消费物价上涨和劳动力市场数据好于预期也是股市反弹的原因。7月初,伴随着美联储反复强调削减购债并不意味着收紧政策,且只有在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会开始削减购债,股票市场开始反弹。

  全球经济增长在经历了疲弱的上半年后,下半年增长会获得牵引力。受到“安倍经济学”的刺激,日本一季度G D P增长4.1%,预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议院选举胜利后推出的增长战略将帮助日本经济稳健增长;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G D P将走强并超过2%,自动减赤的阻力将更小;欧元区仍处于衰退,但由于金融环境改善,欧元区核心经济体下半年增长可能由负转正;而新兴经济体G D P仍将保持疲弱。

  但近期来看,全球股市仍可能保持高波动性,主要原因是对美联储“退出”策略和首次削减购债时间的担忧,美国二季度G D P增长疲弱,欧元区仍深陷衰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西班牙和葡萄牙余波不断引发的欧元区新危机,以及新兴市场央行过早收紧政策以抵抗货币贬值。

  普拉温称,在资产配置上,建议“轻微增持”股票,但对债券保持“中性”。“尽管我们策略上看涨股市,但对股票保持轻微增持,主要考虑到波动性和美联储削减Q E的持续风险,中国经济疲弱和政策反应迟缓,新兴市场增长继续令人失望。”普拉温说。

  分地区来看,保德信对全球股市的策略是,轻微增持日本股市,对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保持中性,但减持英国。普拉温还认为,对债券市场来说,在经历了5月到6月的大幅上涨,债券收益率已经企稳并可能保持在一个区间内。债券收益可能仍面临上升压力,主要缘于美联储退出和首次削减Q E时间不确定性、日本增长稳健和下半年美欧增长改善。而债券价格仍将受到发达国家低通胀、其他发达国家央行购买债券,以及欧元区余波和中东局势紧张导致风险规避情绪增加所提供的支撑。

  (蒋寒露)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