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新加坡交易所 强制上市公司发布可持续报告

2013年08月06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加坡交易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复苏、市场更为活跃的大背景下,截至今年6月底,新交所全年净利增长15%,达到3.359亿新元(约合16.8亿元人民币),这是自2008财政年度以来表现最佳的一年。新交所总裁博可表示,新交所的出色表现是因为集团在加强交易平台科技含量、推出更多新产品以及扩大市场范围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才使得集团能够从全球经济复苏的市场活动中受益。

  根据新交所的营业报告,新交所主要营业收入来源的证券业务,全年营收增长了9%,达到了2.7亿新元,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股市逐渐活跃,市场活动增加,总成交额达到2030亿新元。其中,新加坡本地股市的总市值在今年三月突破了1万亿大关。与此同时,衍生产品的全年营收增加了23%,达到2.01亿新元,显示了新交所在衍生品市场的强劲增长。

  新交所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除了上述提到的原因以外,更重要的是长期以来为了保护投资者的正当权益,并同时确保交易市场的公正、高效、透明以及减少系统性风险,新交所一贯注重对股市的监管和规范,并不断提高市场的透明度,让广大投资者安心。

  新交所从今年伊始就向市场保证,一定要全面落实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颁布的各项最新标准,切实遵循《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以使得客户能够继续保持效率和信心,并通过新交所扩充业务和管理风险,从而使新交所作为亚洲优先的清算所和交易所的地位得以更加稳固和可靠。

  新加坡向来强调良好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以保证投资能够安全地通过新交所的交易。新交所在过去的一年里不仅加强了风险管理和运作流程,以提高市场运作的效率,而且会员们通过使用新交所符合标准的清算服务,也大大节省了投资成本。为了保证新条例与流程的顺利实施,新交所表示已经加强了属下新加坡交易所衍生产品清算公司和中央托收公司的资本,而属下的两家清算所也拥有充足的资本来履行作为共同对手方的义务。与此同时,新加坡交易所还从今年3月份开始,向市场提供卖空活动的信息,并注明有关卖单是卖空订单或是普通卖单,同时每天披露个别股票的卖空量和总值,以进一步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并提醒股民哪些股票已经被人卖空,让投资者作出更加明智的投资选择。

  随着全球投资环境的改变,可持续发展已经逐渐成为许多企业取得成功和长期良好表现的核心基础。新加坡作为亚洲的金融和交易中心,一直致力于可持续经济发展,注重加强企业治理的原则和水平。但是截至目前,新加坡本地上市公司发布的可持续报告皆属自愿性质,所以大多数公司都没有发布报告披露其可持续发展或者业务运作的形式。

  为此,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长博可表示,新交所将制定正式条例,强制本地上市公司发布可持续报告,以使公司更加重视企业监管和信息披露的责任。与此同时,新交所也将为散户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教学工具,例如在网上推出可持续报告指南,以便使投资者更多地了解他们所投资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情况等。

  新交所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利益相关者如监管机构、投资者、评级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等向企业寻求更多的非财务数据,可持续报告的情况已经在不断地演变中,对资本市场的相关性和未来发展也显得越来越重要。而新交所作为市场的监管机构,有责任提高上市公司可持续报告的内容和水平,这样做的目的既是为了改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可靠性,同时也是出于对新交所自身利益及投资者利益的考虑。

  据了解,新交所2013财年共吸引了30家公司到本地挂牌,共筹集到81亿新元的资金。展望未来,新交所认为,尽管全球经济情况仍不明朗,但是亚洲的筹集资金和风险管理的需求依然强劲,新交所将继续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并进一步加强监管和风险管理能力,以推动更多的市场投资活动。( 陶 杰)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