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银行拖延降刷卡费暴露垄断本质

2012年09月18日 08:24   来源:燕赵晚报   江德斌

  关于银行刷卡手续费率要降低的消息备受关注,有银行方面承认确有此事,但不清楚细节。而此前与银行方面共同参与谈判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披露,降价方案其实早在5月就获得批准,但是银行方面迟迟不出台,导致越来越多的商家对利好政策失去信心。(9月17日《京华时报》)

  降低刷卡手续费率的消息一出,就赢得公众的普遍好评和期待,可见这是一项惠民的好事情。不过,剃头挑子一头热,银行那边却不见动静。更让人意外的是,降价方案在5月份就已获得国务院批准,各方也都已认可签字,只是银行迟迟不出台执行细则。

  银行在开收新手续费的时候,总是先收了再说,甚至偷偷收了许久就是不告诉你。但在面临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之时,就慢慢悠悠地闲庭信步。银行行动迟缓也易理解,毕竟降低刷卡手续费率等于动了银行的奶酪,对其中间业务利润有直接影响,自然是能拖则拖。

  在国家发改委向各大银行下发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的征求意见稿中,下调幅度确认为23%至24%。这个下调幅度其实并不多,未来刷卡手续费相当于目前的四分之三。但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讲,负担仍然不小。截至2011年底,国内刷卡消费总额超过16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40%,且刷卡消费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在递增。如此庞大规模的刷卡额度,银行系统和结算中心均从中获取大量利润,也该适时让利于民了。

  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刷卡消费人群的大幅度增加,银行刷卡系统与结算中心的平均成本已很少,在硬软件方面的巨额投资也早已收回,目前乃处于暴利阶段。因此,刷卡手续费率的降低实属必然趋势。同时,由于商家和消费者的刷卡负担降低,也有利于刺激刷卡消费,从而形成正反馈效应,以逐步提高电子货币的使用率。并且对于降低纸币损耗、防范伪钞危害、刺激国内消费等均有帮助。

  银行系统应放弃垄断利益思维,尽快制定出执行细则和方案,将这一惠商利民的政策贯彻下去。同时还需看到,银行业的开放和竞争乃是大趋势,未来将有更多的竞争对手参与进来,越早放弃垄断立场,对行业的发展也越有利。并且,技术进步正在逐步瓦解银行业的垄断势力,其它付费方式也在迅速流行,是固守垄断利益还是开放竞争、拥抱新时代,貌似一个大问题,但其实已别无选择了。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