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昭示经济回暖 A股奏响资金入市进行曲

2013年08月14日 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份,千万元以上的超级大户和信托等主力机构跑步进入市场。中国结算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千万元以上的超级大户增加了1325户,而包括信托在内的五大主力机构新增开户数达到669个,环比增长21.64%。

  超级大户、信托、社保、QFII等众多机构缘何会在7月份奏响入市进行曲?笔者认为,这与当前的国内经济回暖,以及市场的投资环境向好密不可分。

  7月份多项数据传递出经济回暖的“好声音”:消费、投资增速趋稳,出口有所回升,进出口总值2.1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8%,其中,出口1.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增速由负转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7%;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超出业内预期。

  一系列的数据表明,企业的生产和需求在回暖,企业信心在逐渐回升,经济增长没有滑出“下限”,物价走势没有超出“上限”。可以说,经济回暖已是“小荷初露尖尖角”。

  经济逐渐回暖态势构成了资本市场的重要支撑力量,随着一系列政策效果的不断显现,市场信心逐渐得以恢复。而历史经验表明,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将提前反映经济形势的好转。

  同时,从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经济回暖迹象同样明显。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已经公布2013年半年报的576家上市公司中,有357家公司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涨幅超过100%的有62家,涨幅超过50%的有117家。

  机构跑步入场索要A股“入场券”,也与监管层治市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从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到基金公司监管风暴席卷资本市场各个领域。具体看,对上市公司的处罚在最近两个多月时间里,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就开出了数十例罚单,不少公司因为年报出问题而被出具警示函或责令改正。

  同样,投行业也迎来史上最严厉的处罚。上半年包括大牌券商在内的多家证券公司被立案调查,这是往年同期从未出现的现象。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做出的监管措施涉及6家券商,而去年同期仅有3家券商被处罚。

  此外,基金业同样是监管重点。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对南方基金采取责令整改3个月等监管措施,在整改期间,证监会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6月份已对博时精选基金经理马某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立案调查,并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在债市整肃风暴中,嘉实基金相关人员被带走协助调查。

  一系列的“重拳”打击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直接击中违法者的要害,而这样的治市风暴还会继续。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就被业界认为明确了下一步治市的思路,而加强监管、重拳治市将成为常态。

  经济回暖了,资本市场的环境好了,投资者自然会选择进场进行投资。毕竟,资本市场除了解决企业融资问题,肩上还担负着投资这一重任。(证券日报 择远)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